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流入 基金紧盯外资配置方向

2019年02月14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呈现持续流入态势。对于2019年行情的特点,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外资是2019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外资偏好的品种将受到市场重视。

  春节之后,A股市场强劲反弹,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亦呈现持续流入态势。对于2019年行情的特点,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在经济下行、政策托底的背景下,考虑到外资是2019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而增量资金的偏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结构性方向,因此外资偏好的品种将受到市场重视并有所表现。不过,短期北上资金流入相对迅猛,部分机构人士担心节奏恐难以为继。

  北上资金成风向标

  201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久跌后持续反弹,以及临近2月底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结果公布,外资持续“扫货”的热度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也成为机构人士研判A股市场流动性的重要观测指标。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延续着加速流入的态势。1月份净流入金额高达606.88亿元,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2月份以来再接再厉,仅仅四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就超过240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今年涨幅靠前的依然集中在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外资密集流入的消费白马板块,显示出外资持续流入短期内仍是A股的重要支撑之一。

  “年初时,市场主要盯着两个指标:一是社融数据,预示着经济下行拐点何时出现;二是增量资金尤其是北上资金的节奏。”上海一位权益投资总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两大因素都可能超出预期,因此市场开启了一段“春季攻势”。

  总体而言,机构普遍认为,继2018年5月底MSCI首次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之后,MSCI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将A股市场的纳入比例从当前的5%提升至20%。在此背景下,2019年将被动或主动为A股市场带来比较可观的境外资金流入。

  对于2019年的股市资金面,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盛豪分析,2019年流入股市的增量资金可期。一方面,社保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不断上升,银行理财资金也可能进一步流入股市;另一方面,北上资金2018年以来也一直保持着净流入,如果MSCI对A股纳入占比从5%调整到20%,可以进一步带来境外增量资金。整体看,后续可能有比较持续的增量资金,因此对2019年市场并不悲观。

  外资偏好受关注

  正因为外资流入将是2019年较具确定性的因素,不少投资人士表示,考虑到外资是2019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而增量资金的偏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结构性方向。外资的持续流入,在改善A股资金面供需的同时,其配置偏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选择。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从全年角度,世诚投资仍然看好权重股的表现,除了大市值龙头充分受益于机构资金流入的因素之外,下列因素也将贯穿全年:首先,大公司在经济下行期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再者,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二级市场流动性将更多地偏向权重个股。另外,龙头公司拥有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包括非常有限的账面商誉及更低的杠杆水平。最后,相对于包括可持续净资产收益率在内的基本面而言,这些公司拥有更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外资机构历来偏好的家电、食品饮料、金融等品种,浙商证券(601878)策略分析师曹海军发现,北上资金不再只专注于蓝筹白马股,其行为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近期北上资金加仓明显提升的行业均为本轮反弹表现较为强势的行业。与2018年11月相比,北上资金对中市值、中估值的股票的偏好程度也在提升。

  节奏会有起伏

  不过,对于北上资金2019年以来如此迅猛的流入态势,部分机构人士心中也存有一份谨慎。

  天风证券(601162)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虽然外资流入已经是比较确定的长期趋势,但外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买入。外资进出与美股走势有极强的相关性。2018年以来,美股暴跌的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出和消费白马下跌;美股上涨的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入和消费上涨。预计未来一个阶段,美国大概率会出现“经济从高位逐步回落,货币政策转向较为鸽派”的状态,美股出现风险的概率正在提升。而年初以来,美股连续上涨带来的北上资金,已经导致消费白马的反弹,一定程度脱离未来还将继续下行的基本面。建议不管是短线交易还是长线配置,下一次上车消费白马的最好时机,应当是美股下跌、北上资金流出导致消费白马下跌的时候。

  无独有偶,对于大市值个股而言,世诚投资也判断接下来将进入震荡期。世诚投资分析,以上证50指数为例,该指数由超大市值个股构成,具有很强的“外部性”:至少该指数在过去一年多的重要拐点都是显著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并非权重板块或个股的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而外部积极因素正在边际弱化。首先,美股自圣诞节之后已经反弹了15%,距调整前的历史高点不到十个百分点。该等反弹已经计入美联储的温和货币政策(加息暂停、缩表步伐减慢),后期美联储政策难以再超预期。同时,外资的流入也会有起伏。1月份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折日均近28亿元人民币。即使乐观考虑了指数纳入等因素,该等节奏也难以为继。世诚投资仍然预测2019年全年北上资金净流入4000亿左右,折日均16亿元人民币。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是星涛也认为,从个股来看,部分2018年表现优秀的大盘蓝筹白马股已面临估值过高、增长预期放缓,虽然短期有外资持续流入做支撑,但倾向于认为,从性价比来看,这部分股票的潜在风险已经远大于潜在收益。因此,从价值发现的角度,可能会更倾向于去关注一些估值已经充分调整,且未来业绩能够维持稳定增长的二线白马股,从中发掘一些更具风险收益比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