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王华:转折之年 守正笃实

2019年02月13日 13: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乌云遮盖天空的时候,请记住黑暗中总有一丝光明。太阳总会很快出来,明天依然光明。”这是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的经典名句,用来形容刚刚过去的2018年A股市场,最贴切不过。

  回溯过往一年,2018年是中国A股有史以来跌幅第二的年份,年初蓝筹的趋势性上行没有坚实的基础,导致指数全年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外有中美摩擦严重超出市场预期,内有去杠杆导致实体经济承压和股权质押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收缩,无风险收益率上行,市场全面受挫,呈现盈利、估值双杀的格局。

  虽然2018年市场惨淡,但我们也要看到,去杠杆的节奏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有明显改善,稳增长的政策空间依然存在。另外,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客观务实有远见,释放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三维度把握2019结构性机遇,重视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的影响

  2019年整体经济放缓的态势比较清晰,在此基础上,总需求弹性不足,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出现显著增长的难度比较大,但结构性特点会比较明确,1)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消费升级值得期待,特别是新基础设施建设——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2)渗透率、替代率不断提升的行业,比如电力新能源和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等,也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增长。3)原材料价格显著走低,企业主动去库存持续,这对部分中游企业盈利改善有一定帮助。

  另外,2019年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在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这值得我们充分重视。

  细分领域的更多洞察

  在市场普遍关注的5G概念领域,我们需要“近看设备,远看应用”。

  5G设备产业链属于新基建的范畴,产业逻辑顺畅,但由于市场关注度较高,估值不便宜,同时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的潜在冲击,因此估值空间估计难以彻底打开;至于应用端,可能是后期具有较大机会的领域,特别是在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过程中,但需要观察产业的进展。

  科创板的进展万众瞩目,我们认为需要关注现有的优质成长股对科创板的估值优势。不可否认,科创板可能在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但从估值的角度来观察,无论是PS(市销率)还是PE(市盈率),科创板的估值都相对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主板上成长性较好、技术领先的公司,将会由于估值方面的较大差异而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蓝筹成长 注重均衡

  考虑到2019全年经济形势可能是“上半年相对较弱、下半年有望企稳”,上半年蓝筹股的机会在于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下半年经济企稳,龙头企业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优势,依然是我们重点关注和投资的方向。

  成长股的潜力值得重视,特别是在目前估值已经基本合理的背景下,伴随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成长股的表现将显著好于2018年。

  2019年总体上需要均衡蓝筹和成长,在不同阶段进行适度的倾斜。

  守正笃实,继续做好投资和服务

  作为公募基金事业的参与者,华商基金从成立至今已经超过十三年。未来,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主动管理优势能力,跟踪产业趋势、增强行业配置能力、与优质成长企业相伴,守正笃实,继续以可持续的中长期业绩来回报广大持有人。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