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门基金重回视野 近两年来首只量化对冲产品上报

2019年02月03日 07:06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冷门基金重回视野 近两年来首只量化对冲产品上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近日,随着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1只量化对冲产品上报,终于化解了量化对冲基金近两年来未有产品申报的尴尬局面。

  自2015年股市发生异常波动后,国内股指期货受到限制并长期处于贴水状态,而刚处于起步阶段的量化对冲产品也受到较大影响。目前,量化对冲基金仍然在规模和数量方面受到不小的挑战,未来它们是否会有广阔发展空间?

  近两年首只量化对冲基金

  证监会官网显示,1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上报了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基金,这或将成为近两年来新发行的首只量化对冲基金。

  Wind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共有5只量化基金。其中,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和景顺长城量化先锋分别于去年2月和9月成立。其余3只量化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均为负数,平均收益率为-22.12%,勉强跑赢同期大盘指数。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国内市场对量化对冲基金的投资热度在逐年下降,自2013年底国内成立第一只量化对冲基金后,大批量化对冲基金曾在2014年至2015年间发行。然而,自从2017年3月15日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成立后,在接下来长达20多个月的时间里,未有一家公司申请注册量化对冲基金。

  据了解,国内市场当前存续的量化基金有近300只(份额合并计算),共分为三大类型:主动管理型、被动指数型、对冲型。其中,量化对冲基金最为冷门,总数量不足20只。

  不过,量化对冲基金去年的收益率明显优于主动管理型和被动指数型量化基金。数据显示,22只量化对冲基金(份额分开计算)2018年平均收益率为-0.88%。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以6.35%的收益率居首。

  中融基金副总裁、量化投资负责人易海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对冲是一种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其策略收益主要来自于股票组合多头与股指期货合约空头之间的差额收益,可以进一步分解为组合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和股指期货相对于指数的基差收益,这两部分都跟市场涨跌相关度较低。而指数增强和主动量化都是相对收益型策略,与市场涨跌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量化对冲何时重返春天?

  在震荡市场中,量化对冲基金能够有效对冲市场风险,在国外市场已经得到各路避险资金的青睐。据《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美国市场的量化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相比对冲基金行业管理3.5万亿美元的总规模,约占总量的1/3。但国内市场存续的量化对冲基金总规模还不到50亿元。

  至于量化对冲基金缘何发行遇冷,易海波向本报记者分析称,量化对冲策略以其较低风险、稳健收益的特点,在股指期货推出后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但在2015年底后,股指期货交易被严格监管,一方面导致期货合约流动性大幅降低,另一方面合约价格大幅贴水。

  对量化对冲策略而言,易海波表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最近两年基础股票市场两极分化严重,蓝筹股和权重白马股相对强势,而绝大多数中小盘股票持续下跌,导致量化组合很难获得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股指期货流动性降低加大了交易成本,而合约贴水又进一步侵蚀了策略收益,在这双重不利影响下,量化对冲策略收益大幅降低,规模也急剧萎缩,逐渐变得冷门。

  2018年12月,中金所再一次放松监管,股指期货交易逐步正常化,交易量和持仓量均有稳步提升,股指合约贴水也趋于合理,量化对冲交易环境大幅改善。

  易海波认为,近3年以来,随着指数不断创新低,股票估值日趋合理,尤其是中小盘股票相对于大盘蓝筹的估值已经进入相对合理阶段,未来市场格局有望趋于均衡。随着市场企稳,股市在未来或将告别单边下跌,进入震荡向上阶段。而根据历史经验,与单边上涨或下跌的市场环境相比,在震荡行情下,量化策略更容易发挥出优势,获取超额收益。综合而言,在监管政策和市场趋势双重影响下,量化对冲策略有望迎来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