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看好节后蓝筹行情

2019年02月02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A股市场震荡走低,沪指由2600点上方再度回撤。商誉减值爆雷,百股跌停再现,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关注焦点。对此,私募人士认为,投资者需要规避具有大量商誉资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最近发生并购、账面上记载着巨量商誉的公司。此外,也有私募认为,今年外资、国家队都将增持低估值权重股,预计蓝筹股将走出慢牛行情。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仍然缺乏能凝聚人气的主线

  近期发动的热点虽然不少,但彼此之间强度相差不大,缺乏真正能凝聚人气的主线,行情更多还是个股性质。

  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走的都走了;留下的也不会跑了,因此市场人心相对齐整,也就有了元月红盘收官。但离长假越近,资金的参与情绪也将越来越弱。游资都开始准备过节了,连板高度已下降,周四更是出现了沪指一度没有涨停股5%就进入涨幅榜前三的情况,近期发动的热点虽然不少,但彼此之间强度相差不大,缺乏真正能凝聚人气的主线,行情更多还是个股性质。玉名认为这就是近期操作难度较大的原因,资金的风险偏好是在下降的, 做热情欲望较低,节后能否有足够的资金回补是关键,否则量价配合不利,容易冲高后也引发回落。

  指数方面,近期有一个规律。1月21日上涨缺口没有回补,形成第三个日线级别的跳空缺口。随后引发了1月22日的调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第三个缺口一般称之为衰竭性缺口。而1月25日再度留下了一个缺口,本周初跳水回补了。而1月31日早盘也有一个小缺口,一度刺破2600点,最后还是跌回来回补了,因此玉名认为,股民对指数这个动作要注意。如果周五留下缺口,那么节后可能还是回补;所以,红盘能收在2600点自然是最喜庆的了。

  市场悬念已经不多了,就必须要为节后着想了,长假期间,期货是继续交易的;那么,黄金、农产品、化工等三个品种则是研究的关键,黄金是避险为主的;农产品更多地是潜力;化工则是最有可能有机会的了,这也是为何将其列为持股过节品种之一的原因。订阅文章《着眼于长假因素,期货品种的风险与机会分析(名单)》做了分析,黄金价格的拐点大概率对应黄金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因此从弹性角度看好具有较高弹性的黄金龙头股。要规避类似紫金矿业这种“伪”黄金股,山东黄金是首选,这就是2016-2017年,以及2018年四季度提示其机会的原因;但目前这个位置,除非有重大黑天鹅,那么反弹需要时间和周期。农产品都会有持续一个走牛的品种。在2018年,苹果期货表现亮眼,年度累涨逾40%。2019年也有类似的机会,对于此类因素研究的可注意;而化工板块,在2017年四季度气荒时有过一波表现,如今一落千丈,跌回到起点,这样其操作的安全边际就有了,良好的操作弹性就出现了。

  这几天的个股雷多了,主要是源于上交所规定,如果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可能出现亏损、扭亏为盈、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或下降50%以上(基数过小的除外)等三类情况,应当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其余情况不做强制要求;而深交所对主板个股要求和上交所基本一致,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则要求全部都要进行业绩预告,而且如果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在3-4月份的公司,还要在2月底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玉名认为从走势方面,个股地雷之后,风险释放,未来热点很可能依然来自于超跌,对于资金来说,没有更多的偏好和多空,而是纯粹的利益,就好比之前涨得好的个股,马上就成为领跌股,也是源于此。

  余岳桐(资深投资人):如何在商誉爆雷中闲庭信步

  始于1月4日的反弹周期并没有走完,只是经历了第一浪的进攻后现在正是第二浪的回调,能够在年前完成这个任务,对于年后市场是有益的。

  商誉引发的爆雷一个比一个响,短短几天,已经有百余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惊慌失措的A股再度上演跌停秀,连游资都低下了骄傲的头,开始淡定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指数看似没有跌多少,但两市上涨家数不及20%,很多前期活跃的题材股跌幅却是令人胆寒。燃料电池、创投、5G,成为资金抛售的主要对象,经历了前期一波大涨的品种,必然要经过这样的阶段。两市成交量萎靡的厉害,沪市仅1000亿水平,创业板更是只有可怜的400亿,大资金偃旗息鼓,说明节日氛围越来越浓。控制指数的依然是权重股,上证50、沪深300、富时A50,几个重要指数完全被大主力掌控着,沪指也还在大道子线上方严防死守,这就说明,始于1月4日的反弹周期并没有走完,只是经历了第一浪的进攻后现在正是第二浪的回调,能够在年前完成这个任务,对于年后市场是有益的。

  商誉爆雷,成为2019年开年的第一个关键词,加之几大指数冲击到重要压力位(大道午线)遇阻,调整也就顺势展开了。根据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变动超过50%的要在1月31日之前公告,所以近期业绩变脸公告比较多。更悲催的是,此次商誉减值事件的两大主角:人福医药和中国人寿却扛住了市场的抛压,甚至人福医药还以红盘报收,这令殃及的池鱼们不禁大为郁闷。

  一般来说,存量商誉占比越高,减值概率就越高。根据统计,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净利润的比重最高,达到17.7%;从行业来看,存量商誉占比超过10%的行业有传媒、餐饮旅游、计算机、家电和医药。以实际减值总金额和公司数计算,商誉减值主要发生在传媒、TMT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投资人要避免商誉减值的“雷”,还是要从上市公司并购的“源头”开始检验:看看并购报告书的详细内容、资产标的的盈利能力如何、行业发展前景和行业中竞争优势如何,这和分析一家上市公司的方式是一样的。规避商誉减值这种“雷”,最好的办法还是少购买具有大量商誉资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最近大幅度并购、账面上记载着巨量商誉的公司。

  除此之外,市场的看点实在不多,既然大资金都在选择休息,你又何必那么着急忙慌呢?再者说,就算你想买股票,我也建议你关注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和权重股,而前期游资大赚特赚的创投、5G等概念,我已经喊空喊了半个月了。早在1月14日的博文,就说过这样的话:“前期热门题材股出现了集体的获利回吐,这也是我在近期反复提示过的,涨多的品种一定会出现调整,大面的集中出现说明活跃资金并没有做出什么逆势的动作,完全是依托趋势的规律在顺应操作(通信、5G都反弹到了年线位置)。短线资金开始大幅降低仓位,也提示投资者注意前期热潮品种的风险。”

  刘炟鑫(资深投资人):预计蓝筹股将走出慢牛行情

  当前重要均线之间的间距还很远 , 只有通过 调整,构建不同阶段的底部后才会有大行情。

  上篇文章指出,2019年春生行情在技术面上以中线操盘线89日均线当值2610点为标志,突破则确立。上周沪指盘中两次上攻突破89日均线,收盘又再次回落在均线之下,无功而返,成交量小是一个因素,还有就是这个临近120日均线的关键技术压力位置确实不可小觑。上周市场涨跌有序,板块轮动较快。周一家电、酿酒、医药等推动沪指收复2600点整数关,周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燃料电池、锂电池、充电桩等题材股表现较强,周四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热点扩散、芯片概念集体走强。周五大金融继续扮演市场定海神针的角色。整体上的市场还是维持超跌反弹轮动的本质,春节临近,市场难有大起大落。

  春季攻势徐徐拉开序幕,政策暖风也频吹。政策面上,1月23日,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统计局已经公布2018年宏观经济数据,经济结构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消费替代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并且消费对GDP的贡献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到7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近日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进行逆周期调节。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经济有望见底企稳。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有效的降费、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等手段对冲经济下行。过去A股三年多时间的下跌,给未来上涨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投资者要有信心,有耐心,市场筑底的过程比较长,要耐心等待市场回暖,迎接新一轮慢牛行情。外资在2019年流入6000亿以上是基本确定的,近期权重蓝筹持续走牛或跟国家队增持有关系。鉴于今年外资、国家队都将增持低估值权重股,预计蓝筹股将走出慢牛行情。华尔街有句话叫“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技术分析派有句话叫“历史会重演”,这是自然的周期运行规律。

  技术面上,一是沪指承压于半年线,与中线操盘线89日均线,K线上小阴小阳震荡运行,多头无意上攻,节前就此盘桓。线下是属于自2440点开始反弹的V型结构,属于一线交易系统四个基本结构的强悍型,鉴于透支多头力量过多,沪指面对重要压力位置大概率会构建震荡型,目前已经两次盘中突破89日均线无功而返,充分消化获利盘与套牢盘后,沪指还会再次发动对89日均线的猛烈进攻,不过需要成交量的配合,更需要时间的消化。二是沪指60分钟K线结构已经出现顶背离,短线还有调整的内在需求。沪指的半年线和年线逐步靠近粘合,成本趋于接近后才有可能发动大级别的行情。当前重要均线之间的间距还很远,只有通过调整,构建不同阶段的底部后才会有大行情。

  操作上,抓住题材股和大金融两条主线,从次新股、5G题材里寻找股性好,位置不高、严重超跌,或者中长周期均线多头排列,股性活跃并且有题材支持的标的股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