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誉减值频爆雷 这次基金表现专业

2019年01月31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刘庆华

  随着创业板2018年业绩预告的最后期限将至,巨亏、业绩大幅下滑等“雷”频频爆发,其中,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是因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准备高达十多亿,被投资者戏称“天雷滚滚”。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截止1月30日,共有约150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61家业绩亏损,82家业绩下滑。所幸的是,这些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中,只有29家公司被基金少量持有,对基金业绩影响有限。

  150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数据显示,截止1月30日,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900余家上市公司中,共有约150家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占比约8%。

  从净利润数据看,共有61家公司预计的净利润上限为亏损,即这61家公司确定将发生亏损,其中华录百纳(300291)亏损约33亿元,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ST冠福(002102)预计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ST中南(002445)预计亏损18亿元至27亿元,拟计提约15亿-1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金。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看,共有8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的上限为负,即业绩确定下滑,占比过半。天润数娱(002113)、雏鹰农牧(002477)、华录百纳等净利润下滑幅度居前。

  二级市场上,本周三,奥马电器(002668)、达华智能(002512)、天润数娱、斯太尔(000760)、久其软件(002279)等业绩预亏或者向下修正的个股遭遇跌停,且这些个股业绩变化均受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例如久其软件向下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同比下降67%至98%,其中,公司预计对公司收购亿起联科技100%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约3亿元的减值准备。

  商誉减值地雷鲜有公募中招

  “天雷”集中降临,不少股民中招。不过,从最近公布的基金季报来看,上述150家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中,仅有29家在去年年末被公募基金持有,且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均较小,只有4家持股占比在1%以上,整体而言公募基金的投资研究能力令其明显避开了这波“雷”。

  上述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以上的四只个股分别为泰格医药(300347)、广博股份(002103)、海达股份(300320)、麦捷科技(300319),但其中只有广博股份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负,且净利润增长幅度为负,其余三只个股净利润均为正,且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根据基金四季报,在去年四季度末,广博股份被一只基金重仓持有180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81%,为该基金第9大重仓股,而相比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已经减持200万股。广博股份因前期公司收购灵云传媒产生了较大商誉,如灵云传媒2018年度净利润未达承诺利润,则收购灵云传媒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除此之外,其余个股被基金持有的股数和持股占比均较少。亏损最多的华录百纳没有被基金重仓持有,人福医药(600079)亏损22亿元至27亿元,据基金四季报,有5只规模较小的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了人福医药,持股数不到44万股,包括华富华鑫A、泰康颐年、泰康颐享等,对于广大的基金投资者而言,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誉减值频爆雷 这次基金表现专业

2019-01-31 09: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