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基金经理能力圈 基金公司探索投资风格细化

2019年01月3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万宇

  据记者了解,一些头部基金公司开始对权益投资部门架构进行改革。近期,广发基金将权益投资部门拆分细化为价值投资部、策略投资部和成长投资部三个部门,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做出了类似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层面构建投资风格细化的权益投资体系,可以让基金经理聚焦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形成自己的能力圈,从而获得持续、稳定的长期回报,也有利于避免基金公司陷入因明星基金经理稀缺所带来的问题。

  调整权益投资部门架构

  据记者了解,广发基金于2018年底完成对权益投资部门架构的改革,将权益投资部门拆分细化为价值投资部、策略投资部和成长投资部三个部门。投资部门架构重新调整后,广发基金三个权益投资部门有清晰的定位。价格投资部非常注重估值和安全边际,通过ROE、现金流、运营资本等指标来选出优秀的公司;成长投资部聚焦在成长行业寻找优秀公司,会将未来发展空间不大的行业列入自己的负面清单;策略投资部则会结合客户的风险收益定位,给客户提供风险收益匹配的回报。

  无独有偶,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此前也将权益投资部门分为阿尔法、宏观配置、价值成长三个组别,所有研究人员统归研究部,针对不同投资风格团队提供相应服务。

  “投资风格细化的状态在行业中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这样的。”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说。事实上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早已做出了这样的调整,易方达基金就已构建了“大平台、小团队”管理模式,在投研管理平台整体统一运作的前提下,支持不同风格的投资团队独立运作,持续提升团队管理效率和沟通质量,优化协同效应,强化风格优势,提升投资业绩。中欧基金也较早地在业内尝试投资风格细分,公司在权益投资部门设置了价值投资策略组、行业精选策略组、成长策略组、量化策略组、基本面趋势策略组等多个细分的策略小组。

  形成基金经理能力圈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发基金进行权益投资部门架构调整的背景是2018年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资产管理机构纷纷回归本源,专注于发展主动管理能力,同时外资资管机构纷纷进入中国,由过去的“小众”群体发展为金融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做出这样的调整后,基金经理可以聚焦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形成自己的能力圈。

  施静也表示,基金公司进行投资风格细化的改变有利于年轻基金经理的成长,因为它构建了一个基金公司自身比较细致的投研体系,使得每个基金经理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平台的支持更多。此外,还能把个人性格以及过去的教育背景与管理的产品结合得更一致,把人员流动对公司带来的冲击降到最小。

  “市场上本来就很少有‘周伯通’这样的人,每个基金经理实际上有自己固有的盈利模式。”她还指出,投资风格细化有利于避免基金公司陷入因明星基金经理稀缺所带来的问题。“如果仅仅只靠明星基金经理这条路的话,对大型基金公司来说掣肘较多。而各家基金公司注重形成公司自身的投研体系,用公司品牌去赢得市场,从投研体系建立和投资风格的划分上,形成从研究到投资两个层面的链接,使得盈利模式相对确定。”她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造基金经理能力圈 基金公司探索投资风格细化

2019-01-31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