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的话一定得听? 前海开源基金王霞观点自相矛盾

2019年01月28日 09: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月25日,新东方《释放自我》的视频可以说刷爆了朋友圈,“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

  当然,也不是所有领导都是随口一说,有些领导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老板说的话,是不是一定得听呢?

  假设您是一位基金经理,如果您的老板喊你全面加仓,您是加还是不加?

  ●未来一年九成仓位运行

  还记得2018年10月,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建议召开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与此同时,制定好加仓策略后,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督促基金经理执行投决会决议。

  如今,基金2018年四季报已然揭晓,前海开源旗下这些基金是加还是没加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所有的报告发现,确实,大多数基金还是有很明显的加仓动作。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2018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13%,而到了2018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1.22%。可以说是实现了从“一到九十”的飞跃。

  更有意思的是,有的基金不仅是全面加仓,甚至直接表示未来一年不打算降仓位。以前海开源泽鑫为例,在2018年三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0,而到了2018年四季度末,股票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攀升至90.96%。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本组合在2018年四季度已按照仓位不低于90%、投资跌破净资产股票策略进行配置,在2020年公布2019年四季度报告之前维持该策略不变,将继续按照不低于90%仓位运作。2019年四季报公布10个工作日之后,再决定是否调整策略。

  这个转变也是够快的,从没有仓位,到未来一年都将九成仓位运行,不知道这位基金经理是在执行投决会的决议还是确实是自己也有全面加仓的想法。要知道,该基金经理在2018年三季报时,除了谈谈对固收领域的观点,在对权益方面,也只提到了“我们也将积极关注新股和转债的一级市场申购机会,以增厚组合无风险收益。”

  当然,至少截至目前来看,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还不错。而未来一年是不是真的会保持九成仓位运行,最终结果又如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同一位经理观点完全不同

  如果说这些基金经理同样看多,也坚决执行了投决会的决议,那么那些减仓的基金经理或是没有加仓的基金经理又是怎么想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在2018年三季度末时,境内股票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34.64%;而到了2018年四季度末,境内股票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降为9.62%。本来仓位就不高,这么一降,股票仓位已经低于10%。

  其基金经理表示,展望后市,2019年上半年市场信心仍然未见回暖;因此,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弱势震荡,将着重提高组合的稳健性和防御性,维持低仓位和大盘蓝筹的稳健配置。

  很明显,这位基金经理维持低仓位的看法,与前海开源基金“全面加仓”的决定,还是有着明显的看法不一。

  而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盈鑫基金经理王霞将该基金2018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定格在0。她更是在季报中表示:“一系列的利空风险因素使得市场继续承压。报告期内,为控制风险,本基金继续维持谨慎的观点,持有现金为主。”

  这简直与“全面加仓”的观点背道而驰。更有意思的是,王霞除了管理前海开源盈鑫,还管理了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等多只基金,而在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这只基金中,股票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反而高达90.52%。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的四季报中,该基金经理表示,战略性看好未来一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尤其看好成长股的战略性机会。在2020年公布2019年四季度报告之前维持该策略不变,将继续按照不低于90%仓位运作。2019年四季报公布10个工作日之后,再决定是否调整策略。

  看到这里,记者也是看不懂了。同样是自己管的基金,但是却出现了完全不一样的观点。一个说要以持有现金为主,一个则是未来一年都不低于九成仓位运行。

  这位基金经理,您能不能出来跟投资者解释一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