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赎回限售影响 新华华瑞等38只基金单一持股超红线

2019年01月27日 15: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最高逼近70%!受巨额赎回和限售影响,38只基金单一持股超红线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弱市行情下,基金超限持股现象屡屡发生。2018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有38只基金单一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10%,其中有1只为主动股票型基金,有37只为混合型基金。如何及时减持并合规运作减小风险,对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而言无疑是一项考验。

  38只基金持股超限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公募基金持有单只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上述发生超限持股的38只基金中,有28只基金单一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刚超过10%,有10只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11%以上。其中,新华华瑞混合持有的工业富联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达到69.83%;东方新价值混合重仓中天金融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38.44%,位居第二;此外,有5只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也超限,持股市值超基金净值比刚过10%。

  超限的股票主要为中天金融、中国国旅、正泰电器、永辉超市、盈趣科技、宜通世纪、养元饮品、腾讯控股、泸州老窖、海宁皮城、贵州茅台、工业富联、工商银行、东方时尚、分众传媒。其中,与养元饮品有关的基金超限次数最多,为8起。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部分超限持有贵州茅台等个股的基金年内还取得了不错收益,均跑赢同类平均水平。

  规模缩水和限售股是主因

  据了解,基金超限持股在业内属于正常现象,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为被动超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上述超限持股的基金季报发现,长安产业精选混合自去年一季度就超限持有养元饮品,持有3.77万股;在去年二季度降至标准线(10%)内;但去年四季度再次超限,持有5.28万股。

  其原因在于长安产业精选混合持有的养元饮品于2018年2月12日上市,而上市之初,该基金便购买了5.28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预计于2019年2月12日解禁。该基金已经在去年二季度减持养元饮品,但由于持有的5.28万股未解禁,持股超限属于被动行为。

  遭遇类似情形的还有东方新价值混合,该基金于2017年二季度将中天金融纳为前十大重仓股首位。但没过多久,中天金融在2017年三季度便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直至2019年1月2日才复牌。东方新价值混合也因此被套超500天,持有中天金融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30%。

  在股票流通未受限、基金及时减持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幸超限的案例。比如,华商双驱优选,去年四季度并未遭遇规模大幅缩水,但仍超限持有东方时尚。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华商双驱优选持有东方时尚295万股,较上一季度减持45万股,但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出10%。那么,对基金公司而言,是否意味着在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方面有所欠缺?

  还有的基金则是遭遇巨额赎回。去年四季报显示,新华华瑞持有工业富联4.69万股,较上一季度持股数量不变。但该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规模从1亿元缩水至100万元,持有工业富联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大幅超越红线的同时,还面临着清盘风险。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规定的比例或者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情形除外。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金发生超限持股的原因可能包括:重仓股持续停牌;基金规模遭遇大额赎回,导致基金资产净值缩水;基金季报公布前未能及时减持;持有股份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等。该人士还表示,如果是因为所持股票停牌或限售原因超限,那么还需谨防该股票复牌即连续跌停等爆雷风险。

  对于基金如何安全地将超限股减持至标准区间,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通过一般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理论上也可以通过扩大销售,增加净值使超限股持仓回到正常水平。

  如果基金超限持股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降至规定范围,韩玮认为,一方面会面临违规风险,另一方面也会加大流动性和非系统性风险。“基金公司要避免因股票停牌的原因出现超限风险,一方面个股仓位不宜过重,要预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另一方面要力争基金份额保持稳定或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