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完毕 "股熊债牛"分化明显

2019年01月25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琳

  截至1月23日,129家基金公司已全部披露旗下公募基金第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整体亏损1412亿元。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股市表现不佳,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1347亿元和964亿元。

  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则取得相对不错的收益。货币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盈利608亿元,盈利规模较第三季度有所下滑,债券基金整体盈利373亿元。固收类基金合计盈利近1000亿元,“股熊债牛”的特征有所表现。

  从2018年全年情况看,公募基金整体亏损约为126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盈利2992亿元和1260亿元,但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分别亏损3302亿元和2141亿元,使得公募基金整体发生年度亏损。

  在持仓风格方面,2018年末,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64.4%,连续3个报告期下降,机构对市场行情并不乐观。在四季度的偏股主动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占比为64.4%,较上季度下降了3.9%,连续3个报告期下降。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股票仓位的高低可以看作是对市场的信心指数,不难发现机构对于2018年市场行情并非过于乐观,信心指数自2018年一季度高点回落。

  总体看,在基金重仓股中,好买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四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减持个股中,中国石油、中国中车和中国中铁四季度分别获增持10.05亿股、6.07亿股、5.22亿股,位居前三;分众传媒、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减持较多,四季度分别减持6.71亿股、1.77亿股、1.41亿股。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中国平安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651只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贵州茅台和万科A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515只和451只基金持有其股份。

  在基金公司赚钱榜单上,根据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净利润排名,天弘基金以578.43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随后净利润在100亿元以上的依次分别是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嘉实、富国、易方达、国泰5家老牌基金公司四季度亏损较大,旗下全部基金产品亏损幅度分别在280亿元至190亿元之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认为,总体看,在国内基础市场走势影响下,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赚钱效应大幅下滑。各类基金管理规模分化情况明显,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幅最大,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幅最大。在股票和混合基金持仓中,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继续处于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前几位。2019年市场整体走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应更多考虑收益稳健、避险和回撤等因素,切忌过度追求短期收益涨跌。同时,也要规避债市信用“暴雷”风险,慎重选择固收类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