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规模跌破1000亿元 上半年预计有73只加入“清盘族”

2019年01月21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仅仅过去三年半时间,分级基金就经历了从巅峰到落幕的大起大落:在2015年年中时,分级基金的总规模曾达到5000亿元,随后分级基金规模快速持续下滑,截至去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上分级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跌落至不足1000亿元,分级基金的落幕表演临近,而在今年,将迎来其整改的高潮。

  除去正在申报转型的基金外,基金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是今年整改的重头戏。按照基金份额不同,3亿份以下的产品需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清理,3亿份以上的需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清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年底,基金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有73只,而这些基金几乎都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清理。

  去年全年缩水超30%

  分级基金规模跌破千亿元

  分级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在2014年年底,分级基金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关口,达到1432.69亿元,随后在2015年上半年,分级基金规模出现了疯狂的增长:随着基金份额和基金净值的同时大增,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分级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4577亿元。实际上,在6月下旬开始股市出现大跌,业内人士估计分级基金的巅峰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

  由于分级基金采用杠杆策略,在股市大跌时,基金持有人面临的是成倍的亏损。监管层对于分级基金的态度也是“严”字当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分级基金的市场规模开始呈现持续快速的缩水。随着监管层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推荐,以及去4月底“资管新规”的发布,分级基金在去年全年的规模由1367亿元下降至935亿元,已经跌破千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全年,已经有67只基金产品正在退出或已经退出:具体来看,有60只分级基金启动或完成转型。而对于部分规模较小的产品,基金公司直接选择了清盘处理,去年全年,先后有7只分级基金清盘。

  73只产品不足3亿份

  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清理

  于去年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中,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安排,分级基金开放申购应向证监会报备,2018年6月底前,基金公司应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到今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年底之前。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年末,目前存量的131只分级基金中,共有73只基金的最新份额不足3亿份,这些基金如果在短期内不能将基金份额达到3亿份以上,便将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清理。而基金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过渡期相对较长,基金公司还有比较长的准备时间。

  LOF型指数基金成为分级基金转型的热门方向。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去年全年,已经完成转型或正处在转型过程中的67只分级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算)中,有49只转型为指数基金,有42只转型成为LOF型指基(LOF是指数基金的一种),其余部分产品转型为普通股票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对于原本就是指数分级的产品而言,在已经明确提出转型方案的分级基金中,大部分基金仍保留了指数基金的本质,但是对于其跟踪的标的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在投资策略和表现上也会有较大的变化:如已完成转型的鹏华沪深300增强,其转型的前身是鹏华新丝路;工银瑞信深证100,在完成转型后跟踪标的由深证100指数改为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

  这也就意味着,部分指数分级转型成为LOF型指基后,仍保留着指数基金的运行规则,也将具备LOF基金的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其流通份额变化将更加透明,投资者可以关注到该基金在每一个交易日内流通份额的变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