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入海外优势策略产品 长期深耕中国市场

2019年01月21日 07: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开始布局中国市场,他们给中国市场带来的改变和行业影响逐渐显现。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瑞银资管”)总经理陈章龙表示,未来会逐步将海外优势投资策略和产品移植到中国市场,和渠道寻求深层次合作,今年将重点推出资产配置类产品和FOF产品。

  2017年7月13日,瑞银资管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回顾一年多来的展业历程,陈章龙表示,瑞银资管在团队、产品等各方面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公司中国团队有30人左右,各业务条线都做好了本地建设,和海外团队、全球总部多维度的磨合也已完成,今年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持续扩张。

  除了团队建设,瑞银资管在渠道拓展上也稳步推进。陈章龙表示,瑞银从来不把渠道单纯看作募资渠道,而是要和渠道展开深层次多维度合作。海外市场这类合作包含很多内容,国内的合作模式还是从产品销售开始,后面会进一步拓展。

  据介绍,目前瑞银资管已备案3只私募产品,一只为股票型产品,两只为固收类产品。

  陈章龙介绍,在获得私募备案之前,瑞银集团已在中国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经营了20多年,长期战略方向是深耕中国市场。

  2018年A股市场遭遇寒冬,陈章龙也坦言这一年市场充满挑战,但在这种环境中进行投资者教育更有效,可以更好地认识到资产配置的作用。对于2019年,瑞银资管持乐观态度。陈章龙表示,短期经济有周期很正常,应该更看重长期基本面和一些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A股市场中,消费、TMT、医疗等行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就债券市场而言,陈章龙认为,信用风险仍让市场担忧,但从外资视角来看,现在的违约率并不算高,关键还是做好信用研究。中国债券市场的价格和组合风险非常有吸引力。

  外资巨头的加速布局也让业内对私募行业可能出现的改变充满期待。

  陈章龙表示,瑞银资管作为一家外资机构,会积极尝试将成熟市场好的做法拿到中国市场推动,瑞银资管会逐步把海外最好的投资能力和产品移植到国内。股票和固收两类产品是相对容易移植的策略,今年还有系列产品的开发计划,一是做资产配置类产品,还有FOF,希望为国内客户提供可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配置的不同产品。

  陈章龙称,资产配置类产品有两种模式,一是把瑞银的资产配置观点放在产品当中,客户直接选用这类产品做资产配置。另一种是和渠道定制资产配置产品。瑞银资管将按照渠道给出的配置观点做成产品。“虽然这种做法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但瑞银在海外已有成熟的业务线,相信这也是国内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陈章龙说。

  除了资产配置类产品,FOF也是瑞银资管今年计划推出的重点产品。陈章龙介绍,瑞银资管的FOF和国内现有的很多私募FOF产品不同,瑞银资管理解的FOF产品不只是精选优秀管理人,还要考虑不同市场、策略的配置,以及在市场演化过程中如何对配置做出调整。

  “瑞银集团是全球第二大FOF对冲基金管理机构,对冲基金的FOF是我们旗舰投资能力之一,希望将这部分投资能力带给国内的投资者。”陈章龙称。

  陈章龙表示,很多私募机构往往专注一种策略,而瑞银资管是综合类资产管理公司,希望能给客户更多选择,根据客户需求,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提供更丰富的策略和产品。记者赵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引入海外优势策略产品 长期深耕中国市场

2019-01-21 07: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