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基金分红逆市增加 分红方式选择有讲究

2019年01月18日 08:57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8年,A股市场走势整体低迷,但基金分红却逆势增长。统计显示,去年共有1354只基金合计分红1083亿元,与2017年1047只基金合计分红867亿元相比,分红基金数与分红总金额分别增长29.32%和24.91%。

  基金分红逆市增加

  根据记者梳理,2018年,股票开放式基金共分红91亿元,较2017年的62亿元增长29亿元,华夏300、50ETF、金融ETF分列前三,分红规模为23亿元、9亿元、6亿元;债券开放式基金共分红578亿元,较2017年357亿元增长221亿元,招商招盛纯债A、中银证券安进债券A、工银瑞信双利债券A以15.02亿元、14.94亿元、13.88亿元位列前三;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方面,2018年度分红总额为368亿元,较418亿元减少50亿元,兴全趋势、博时主题、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分别以27亿元、19亿元、12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前三。

  就具体基金而言,2018年度分红总额前三分别为兴全趋势、华夏300、博时主题,分红金额分别为27亿元、23亿元、19亿元。

  进入2019年后,基金分红热度依旧不减。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共有194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达62亿元,其中,东证睿华、300ETF、中银睿享定期开放债券分别以分红总额8.84亿元、6.31亿元、5.02亿元分列前三位。

  “2018年市场表现不佳,但基金分红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上海东恺投资总经理吴明义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首先,很多机构将基金分红作为避税手段。由于过去一年市场表现不佳、投资状况不好,不少机构的业绩报表不好看,因此选择在年前申购基金并触发分红条款,所获得分红既可以纳入2018年的利润,同时也不用缴税。正因如此,2018年大部分分红的基金是类固收产品,因为权益性和混合型基金波动较大,机构并不敢贸然投资。另一方面,2018年债券基金平均表现确实不错,触发了分红条件。”

  分红方式有讲究

  一般来讲,基金分红需满足3个条件。首先,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上一年的亏损后,剩余部分可以进行分红;其次,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最后,基金投资当年如果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分红。

  “去年股市表现不佳、债市走强,不少债基触发分红条款,实现较大额度分红。”沪上某私募基金高管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能够分红的基金一般表现较好,但判断一只基金是否值得投资,分红次数和分红金额的高低并不是唯一标准,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才是关键。”

  吴明义也不赞成将分红因素作为选择基金投资的重要要素,“虽然可以分红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产品表现比较优秀,有资金可以拿出来分红。但随着市场对分红越来越熟悉,分红逐渐有被‘工具化’、‘目的化’的趋势。”

  “目前,基金分红主要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一般默认方式为现金分红。”上述私募高管指出,“如果投资者看好后市行情,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如果想要尽快将收益落袋为安,建议选择现金分红方式。”

  展望后市,吴明义表示,虽然分红规模逐年上升,但今年具体分红状况仍要看投资市场的表现。“2018年权益市场表现不理想,因此固收类基金的分红较多,如果今年权益市场表现可观,权益类和混合类基金或成为分红主力。”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8年基金分红逆市增加 分红方式选择有讲究

2019-01-18 08:57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