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公募基金喜忧参半

2019年01月18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2018年,公募基金总规模有所增加,固收类基金全年收益稳健,指数基金规模增长明显,但权益类基金几乎难觅亮点,规模占比较大的混合型基金缩水明显。市场人士预计,2019年市场或属于结构性行情。对于普通散户来说,基金定投或许是明智的策略之一

  经历跌宕起伏的基础市场走势,2018年公募基金业绩大考终于“交卷”,其中“三喜三忧”值得玩味。

  令人欣慰的是公募基金总规模和非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较2017年底有所增加,与之相对的担忧是非货币基金规模较2018年三季度末出现明显下降;固收类基金全年收益稳健,尤其是债券型基金赚钱效应明显,而权益类基金几乎难觅亮点;指数基金尤其是股票ETF产品的全年规模增长明显,基金市场工具化效应日益明显,同时规模占比较大的混合型基金缩水明显。

  面对这喜忧参半的“成绩单”,普通投资者如何判断风险?又该如何做出投资选择?

  债券基金增长快

  货币基金遇拐点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数量5123只,其中130家已披露的管理基金资产净值近13万亿元,份额规模约12.8万亿份。

  具体看,按照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基金行业资产规模为4.78万亿元,较3季度末的5万多亿元,下降了2779.15亿元;较2017年底的4.48万亿元,全年增长2940.16亿元。

  股票基金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双双增长,其中份额规模从2017年底的5587.39亿份增长到7558.65亿份,其中主要是股票ETF基金等指数基金份额的增长,主动管理股票基金保持不变。

  混合基金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均下降,其中份额规模从2017年底的1.75万亿份减少到2018年底的1.55万亿份,资产规模从2万多亿元减少到2018年底的1.49万亿元。

  债券基金直线暴涨。从2017年底的1.93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3万多亿元,资产规模增长56.76%。4季度债券基金规模增长5053.35亿元。预计货币市场基金流出的资金基本流入债券基金。

  2018年全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从2017年底的6.35万亿元增长到7.59万亿元,全年增长19.57%,但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拐点。第一次季度末规模下降,从9月30日的历史季度最高点8.24万亿元,减少到12月31日的7.59万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从公募基金规模变化情况看,2018年仍然是固定收益基金的天下,股票基金基本持平,指数基金大幅度增长。2018年债券基金规模增长约1万亿元,混合基金减少6000亿元,股票ETF产品规模增长66%。单纯从规模角度看,采取股债混合配置策略,难度开始增大。

  固收基金业绩稳

  权益基金遇尴尬

  与规模增长相呼应的是,2018年固收类基金总体业绩平稳,但权益类基金的少数“冠军产品”仍然出现亏损。

  在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基金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4.23%,其次是货币基金,为3.50%,商品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66%。权益类基金受累于股市大跌,整体表现不佳,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25.43%,混合型基金业绩平均下跌14.19%。

  尽管2018年QDII基金总体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但年内平均仍然亏损6.78%。总体看,QDII基金的业绩略逊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权益类产品遭遇尴尬一幕,少数冠军基金仍然亏损。在股票基金方面,业绩排名靠前的3只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基金,全年收益率为-4.34%,交银医药创新股票以-8.6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年内收益为-9.03%。

  在混合基金方面,剔除长安鑫益、嘉合磐石等迷你基金后,博时鑫瑞混合基金拿下偏股混合基金的第一名,2018年的年内业绩为9.87%。金鹰鑫瑞混合、申万菱信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分别占据第二和第三名的位置。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0%,受2018年A股回调影响,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几乎“全军覆没”。而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相较于股票型基金而言更为灵活,整体看,收益也略好于股票型基金产品,但受到基础市场波动影响业绩表现仍总体偏弱。

  规避信用风险

  寻找结构性机会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新华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彬认为,2019年市场或属于结构性行情,结构上偏向于逆成长周期行业以及成长行业,在经济和风险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但是,也需警惕2019年外来的风险。在具体板块上,大概率看好的行业主要有5G、非银金融、地产、建筑、新能源汽车、通信、计算机、军工等。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认为,2019年的基金投资策略应注重攻守兼备,防守反击。其中,经济转型升级中率先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具备卓越信誉度和出色管理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面向内需的知名品牌消费品公司,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弱周期行业龙头公司等都具有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在债券投资方面,新华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姚秋认为,2019年影响资产价格的核心变量是市场流动性改善,具体表现为2019年中等期限债券平均利率水平或将低于2018年;转债市场将呈现二八分化,股债同向波动特征将大于跷跷板效应;低等级债券违约常态化。投资者还应特别警惕,信用事件增多对信用利差构成一定风险,配置低等级信用债过多的基金应适当规避。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悲观、谨慎、中性和积极4个档次看各类资产,2019年新兴市场债券、新兴市场股票以及黄金被列入“积极”配置档次,而发达经济体信用债、欧洲市场股票等被列入“谨慎”档次。

  宫曼琳认为,对于普通散户来说,基金定投或许是2019年最明智的策略之一。理论上,基金投资需要完成择时和择基两方面工作,而基金定投不需要判断2019年股市何时反转,省去了择时的麻烦。投资者只要选择历史业绩相对较好、风险控制较大的基金即可。如果连主动管理类基金都懒得选,不妨将目光投向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被动指数类基金、ETF产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8年公募基金喜忧参半

2019-01-1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