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基金危机:规模大缩水养老产品救场 2019表现可期

2019年01月15日 08:50    来源: 新浪    

  FOF基金危机:规模大缩水 养老产品救场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炙手可热的FOF基金正经历阵疼。

  首批6只公募FOF发行之初声势浩大,募集规模达160多亿元,到如今一年内缩水100亿规模。6只产品的规模均大幅下降了50%以上,其中两只甚至下降幅度超过2/3。

  更有甚者,2018年以来成立的公募FOF基金中,有的已跌至红线。一位公募基金FOF团队负责人介绍,有三只FOF的规模竟然已经掉到了5000万元之下,其中有两只在2000万元之下。60个交易日之后,它们可能将面临清盘的命运。

  “2018年第一批FOF均取得负收益,在收益不佳的情形下,很多投资者发起赎回操作,使得基金规模下降。”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采取FOF模式的养老目标基金或将成为FOF的拯救者。迄今已有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33只待批。

  艰难发展之路

  公募FOF走过了从炙手可热到黯然神伤的一年多时间。

  作为一种全新类别的基金,公募FOF曾备受追捧。第一只公募FOF出现在2017年10月,2017年首批6只公募FOF募集规模加起来达到160多亿元。

  不巧的是,公募FOF成立后遇上了2018年的熊市,截至2019年1月14日,6只FOF自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均为负,其中偏债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回报为-21%,其余5只公募FOF基金的业绩在-1%至-5%之间。

  FOF试水第一年的业绩让市场很失望。那么FOF什么业绩才能满足市场预期呢?张婷表示,目前来看,如果基金公司能够给到FOF客户年化8%以上的业绩,会比较具备吸引力。

  但是当遇上市场整体震荡下跌时,FOF并不好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介绍,由于证监会要求FOF的基金仓位在80%以上,因此公募FOF在仓位择时上的调整空间较小,大多保持高仓位运作。

  对于首批公募FOF在运作一年后业绩表现总体一般,均未能获得正收益,黄曦漪指出:“一方面是由于2018年权益市场大幅震荡下跌,另一方面是由于基金经理缺乏经验,在投资策略和运作方式上没有清晰的框架思路。”

  在业绩不理想导致FOF基金面临大幅赎回的命运。仅一年后,首批公募FOF就由募集时的160多亿规模降至2018年底的61亿,缩水6成。

  更有2018年成立的公募FOF基金,有5只规模缩水至2亿元以下,其中3只跌破5000万元。根据规定,当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将终止基金。它们或面临清盘。

  而基金规模的大幅变动会进一步影响到投资经理的操作,大额赎回有时会导致基金被动加仓,进而导致净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FOF基金的稳健增值的目标。

  那么,更早运营FOF基金的私募2018年怎样了?

  拯救

  陷于困境的公募FOF,在2018年9月后迎来了养老目标基金。

  “养老产品的发行对FOF是一个拯救。”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此前的FOF产品没有封闭期,出现大量赎回。而养老目标FOF设置了强制性的封闭期,比如一年、三年、五年,在三五年之后,市场如果看到FOF产品有比较好的业绩,可能因此愿意投资FOF。”

  事实上,2018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异军突起,按规定它们采取了FOF模式。截至2018年年底,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达到40只,待批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有33只。目前正式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已达12只。

  黄曦漪表示,展望未来,明年有望将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将对接上公募基金,享受到国家的递延税收优惠政策。而FOF作为公募基金中最适合长线投资的产品,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养老金的入市有望快速发展壮大,在品种上也会更加丰富。

  张婷认为,对于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模式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一方面我国养老市场很大;另一方面,目前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认可度较弱。

  对于FOF未来发展,黄婷建议,FOF作为全新基金种类,应该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进行运作,结合不同客户的收益以及风险的要求,打造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基金。但是大类资产配置需要有充足的资产类别的选择,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对于海外资产以及商品类基金仍然较为缺乏,建议加大这块的发展,为FOF的成长提供足够的条件。

  事实上,在2018年公募FOF基金受挫之后,基金公司仍然看好FOF基金的光明前途。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公司很希望能发行FOF基金,但目前只允许大型公募基金发行FOF产品,盼望监管部门未来允许小型基金公司参与FOF基金竞争。

  而FOF经过2018年洗礼后,2019年或有望翻身。一位私募FOF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市场跌了很多,跌得非常到位,所以2019年非常好做,现在部分可以加仓的FOF基金已经开始高仓位配置,这一年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