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私募产品超八成亏损 潮金产融1号152%收益夺冠

2019年01月15日 06: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18年股市走熊,全年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8013只,其中提前清盘数量5069只,可见私募行业生存的艰难。

  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私募因踏对节奏、精准狙击个股,在2018年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特别是中小私募,冒出了许多成绩突出的黑马。

  每年的重头大戏——年度私募冠军最终花落谁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潮金投资杨文敏管理的潮金产融1号以152.33%的年度收益取得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冠军。而2018年的夺冠热门大禾投资,却因2018年12月回撤较大而无缘前三甲。

  亏损产品占比高达87.63%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1~12月份共有5488只成立时间满12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纳入排名统计,平均收益率跌幅较大,录得-15.93%,首尾收益率相差高达247.69%。679只股票策略产品实现正回报,比例为12.37%,其中收益实现翻倍的产品回落至4只,收益在50%以上的有15只,收益在10%以上的有173只,最高收益率为152.33% 。多达4809只产品亏损,占比高达87.63%。多达3618只产品收益在-10%以下,其中195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下,最大亏损幅度为-95.36%。

  当然,也有私募在2018年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潮金投资杨文敏管理的潮金产融1号以152.33%的年度收益取得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冠军,该产品累计净值为3.568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16年7月11日,而该私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有11只私募产品。

  据私募排排网介绍,广东潮金投资主要经营企业自有资金及商会资金投资、投资管理服务、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其基金经理杨文敏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主要从事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和行业分析。长时间对饮料食品和医疗医药行业有非常独到的见解。通过财务报表精选出饮料食品和医疗医药的大牛股:涪陵榨菜、中炬高新、恒瑞医药、中国医药等。另外一位基金经理为池俊勇,师承于英国著名分析师阿什布拉夫·莱迪(Ashraf Laidi),学习国外先进的宏观经济分析技术,擅长基本面研究以及国际形势分析。

  而天下溪资本赵欣管理的天下溪基金,以127.83%的年度收益位居亚军,该产品累计净值为2.0919元;华银精治丁洋管理的华银创富二期以123.76%的年度收益位居第三名,该产品累计净值为2.213元。曾以14倍超高收益获得2015年度私募总冠军的华银精治再度进入前三甲,华银精治丁洋旗下两只产品进入2018年股票策略前十名,其中丁洋管理的另外一只华银德洋基金以年度97.78%的收益位居第七名。

  大禾投资回撤较大无缘前三

  2018年市场持续调整,私募机构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弱市之下无英雄,私募大佬们也风光不再,连“一哥”王亚伟的产品也出现提前清盘,股票策略类的百亿级私募纷纷折戟。分析数据发现,持仓个股表现不佳和高仓位运行是拖累净值的主要因素,而能在2018年的行情下取得翻倍的收益实属不易,2018年度收益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实际多数规模并不大,以1亿~20亿元的中小私募为主,在市场风向发生转变之际,可谓“船小好调头”,灵活加减股票仓位。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指出,与其说是这些中小私募“逆袭”,不如说是它们的风格踩对了市场的主题。比如2018年一鸣惊人的大禾投资,就属于1亿~10亿元规模的中小私募。2018年以来,大禾投资旗下有4只产品的年内收益全部超过80%,并且全部挤进了2018年股票策略收益的前十名。大禾投资的崛起主要就是因为“押中”了白酒行业中的顺鑫农业,在2018年3~7月“吃”到了一波大行情。

  正是由于押中了超级黑马牛股,使得大禾投资成为2018年度的私募冠军热门人选。不过,大禾投资旗下部分产品较2018年12月中旬回撤幅度较大,旗下4只产品无缘前三,其中大禾投资胡鲁滨旗下的大禾投资掘金1号以年度98.96%的收益取得第五名,该产品累计净值为3.816元。此外大禾投资掘金5号年度收益97.89%取得第六名,大禾投资掘金6号年度收益85.63%,大禾投资掘金7号年度收益81.23%。

  精准狙击个股,是不少私募赚取2018年高收益的法宝。上市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大禾投资掘金5号在2017年四季度大举买入972万股顺鑫农业,成为第四大流通股东。2018年4月28日,顺鑫农业一季报显示,大禾投资掘金5号再度买入406万股,总持股数增加至1378万股,跃升为第二大流通股东。2018年10月30日,顺鑫农业三季报显示,掘金5号开始减持顺鑫农业,截至三季度末仍持有1282.94万股,占总股本的2.25%,为第五大股东。

  金源亨立获期货私募冠亚军

  2018年3月,原油期货挂牌交易,5月,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11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期货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

  2018年也是期货品种不断扩容的一年。原油期货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挂牌交易、纸浆期货上市、乙二醇期货上市,此外还有铜期权上市。

  市场与政策的双重配合,让管理期货策略如虎添翼。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总共有8841只成立满12个月的中国对冲基金产品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八大策略平均收益-4.80%。从各个策略整体表现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仅有管理期货、相对价值与固定收益三大策略平均收益为正。具体来看,2018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继续领涨,以7.63%的正收益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相对价值策略,2018年以来平均收益3.60%。事件驱动策略平均收益率在2018年已经连续多月垫底八大策略,全年为-20.70%。

  此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金源亨立资产包揽冠亚军,其中汤小禹管理的虚云一号以226%的年度收益获得2018年度管理期货冠军;金源亨立资产周锐锋管理的善行1号以205%的年度收益获得2018年度管理期货亚军。另外,蜂雀投资张见管理的蜂雀CTA进取5号分级以86.7%的年度收益获得季军;中金量化代绍礼管理的中金量化-金然稳健1号以85.3%的年度收益位居第四名;深圳量道投资陈耀州以74.16%的年度收益位居第五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