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寄望线上直销破局

2019年01月14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国内某三方私募销售平台推出线上直销渠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弱市行私募机构生存困难,部分私募寄望线上直销打破局面。

  私募机构尝试线上直销

  近日,三方销售平台推线上直销模式:在APP平台上推出“私募直营店”服务。私募机构可以直接与合格投资者对接,投资者可与基金经理联系。

  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表示,代销是借用别人的渠道。由于私募多、渠道少,选择私募就必须牺牲自己的利润。此外,选择代销,私募出让了销售过程中的主动权。发力线上直销模式或许能成为私募机构销售的新局面。私募排排网人士介绍,其推出的线上直销暂时不收取费用,后期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奶酪基金董事合伙人乔文明表示,经济“寒冬”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浮动收益类产品的销售难度增加。各销售机构基于过去数据来判断销售难度,会优先去完成过往表现较好的资产的销售。在这种线上直销模式下,私募机构会更加耐心向客户介绍产品特征。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表示,2018年是A股市场极其艰难的一年,大部分权益类基金亏损,基金销售艰难。经受了2018年的艰难,一些收益较好的私募或选择这种线上销售模式。

  分析人士称,线上销售模式出炉的背后是私募机构的募资难问题。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当下私募销售难,直销模式或有助于缓解局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1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5220只,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相比去年,私募数量与规模都增长迅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法律人士提示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私募基金销售只能通过直销或者通过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进行代销。目前私募机构多以代销为主。私募机构交由如银行、券商和第三方平台等代销机构来销售其旗下的基金。

  私募排排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走直销模式的私募机构需要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因为私募机构一般都将精力放在了投研方面,较少私募将重点放在直销上。该负责人表示,已有700家私募机构入驻私募直营店。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私募基金募集应当履行下列程序,特定对象确定;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基金风险揭示;合格投资者确认;投资冷静期;回访确认。被问及这种直销模式是否涉嫌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宣传,上述负责人表示,私募排排网只是提供平台,提供连接私募和合格投资者的渠道,不会做任何关于产品的宣传和购买引导,也不会推荐产品。

  德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柯荆民向记者表示,私募机构宣传产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能有效控制推介对象和数量;二是宣传对象满足合格投资者条件。在互联网上募集,还得符合《募集办法》第20条的要求。上述直销模式本身是合规的,但在满足冷静期、合格投资者确认、回访等规定上容易引发争议。其提请投资者注意这层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寄望线上直销破局

2019-01-14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