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牛不减 这只债基2天内“光速”完成募集

2019年01月11日 07: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由于市场整体走弱,基金募集失败或延期募集的事件屡见不鲜。“基金募集难是业内的普遍问题,尤其是固收产品,非常依赖资金规模。”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道。

  不过,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2019年伊始,南方基金发售了“南方国利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简称‘南方国利’)”,从1月8日开始募集,预留2个月募集期。结果短短两天就完成募集,1月10日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比原计划提前了58天。连南方基金的销售人员也忍不住直呼:“这只基金比较特殊。”

  南方基金对这只“新年开门基”非常重视,由拥有8年固收配置经验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李璇担任基金经理。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从业至今,李璇旗下管理基金累计达33只,从业年均回报为4.38%。目前发行的南方国利是债券型基金,而纵观李璇的任职经历和回报,债基是其管理最多且任职回报最高的基金类型。其中,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和南方金利都属于纯债型基金,李璇的任职回报均高达50%左右。

  但是,南方国利仅面向机构投资者募集,个人投资者不能购买。并且公告显示,该基金已经满足了提前募集条件。而根据1月4日的招募说明书,“发起资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发起资金认购方承诺持有不少于3年的条件下,基金管理人可停止发售。”

  虽然南方基金未对这只基金停售的原因作出说明,但是债牛大环境不容忽视。2018年,权益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5.5%,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4.16%。2019年初,基金新发市场迎来小高潮,其中,债券基金和ETF唱主角。

  对此,有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寒冬的影响下,债市走牛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基金公司重视债基的趋势也会持续。”

  而南方国利债基发行2天便提前结束募集,与其固收管理能力不无关系。在债券的投资管理方面,南方基金一直秉承着“牛市比行业领先两步,熊市比市场少退一步”的理念,向市场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在2018年末基金公司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排行榜中,南方基金排名第11位,规模达到631亿元,较2018年初增加186亿元,而当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为6.05%。截至2019年1月10日,南方基金偏债型基金3年内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为5.94%。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刘超凤)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