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系FOF去年收益两极分化 首尾相差高达376个百分点

2019年01月10日 07:46    来源: 证券日报     周尚伃

  去年,受资管新规影响,券商FOF型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脚步稍有放缓。2018年全年,券商FOF型产品仅发行297只,较2017年下降60.02%。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10只有数据可查的券商FOF型产品,2018年平均收益率为2.88%。其中,399只FOF型产品的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超九成。此外,银河金汇旗下的三只产品表现突出,囊获券商系FOF收益榜前三名。

  九成FOF型产品去年业绩跑赢大盘

  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有数据可查的410只券商FOF型产品(仅计算2012年以后成立的券商FOF型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88%,其中,399只FOF型产品的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超九成。

  具体来看,这410只券商FOF型产品中,最高收益率达到294.04%;收益率在1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22只,288只产品收益率为正,业绩十分抢眼。其中,券商FOF型产品去年的收益两极分化,有122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82.81%,首尾相差376个百分点。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去年,银河稳盈系列的3只产品“银河稳盈10号次级”、“银河稳盈9号次级”、“银河稳盈8号次级”囊获券商系FOF榜前三名,去年收益率分别为294.04%、294.04%、291.1%,管理人均为银河金汇。

  银河金汇为中国银河证券的全资资管子公司。据悉,中国银河证券的券商FOF型产品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以FOF产品为主线而形成了权益类主动管理产品的规模化经营。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投资领域,通过FOF、QDII等领域进行了资管产品线多元化布局。

  此外,还有一只FOF产品去年的收益率超过100%,来自浙商资管,为“浙商恒天季季聚利6号普通级”,收益率为120.06%,而此后的第四名收益率仅为24.87%,差距颇大。

  券商系FOF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几年FOF型产品逐渐在集合理财产品中崭露头角。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券商FOF型产品共发行297只,较2017年下降60.02%。同时,去年券商FOF型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60.46亿元,占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总规模的34.13%。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FOF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大,其中一只重要力量来自券商资管。当一个市场越来越成熟,产品越来越多,在信息不对等情况下,选择投资产品的难度越来越大,FOF能帮投资者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未来国内FOF的发展,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未来具备前景的两项业务就是ABS和FOF。参考美国和欧洲成熟市场的情况,FOF未来的市场空间以目前国内的基金行业整体规模测算,应该在3200亿元-1.1万亿元的区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摒弃通道业务的历史背景下,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资管行业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展阶段。由个人和企业客户驱动的资金端增量、由ABS业务驱动的资产端投行化、由FOF驱动的产品端发展潜力将会成为券商资管的长期看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