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看好今年二级债基布局机会 较看好利率债

2019年01月07日 08: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看好今年二级债基布局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新年A股波动加大,同时央行释放流动性,债市资金面宽松。一些基金公司正在着力布局“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基金经理认为2019年债牛基础未动摇、A股有望探底回升,二级债基迎来最佳投资时机。

  二级债基股债切换灵活

  基金公司新年积极谋布局

  数据显示,博时宏观回报AB、光大安诚A、国投瑞银优化增强AB等二级债基2018年收益率均超过8%;另外,海富通稳固收益、光大安和A、平安惠裕A等基金收益率超过4%。据记者了解,在震荡市中通过投资高等级信用债、极大降低股票仓位获得收益,是二级债基业绩较好的原因。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介绍,去年固收部分关键词是“中短端高等级信用债+久期适中”,而权益类资产三季度末占比5%左右,并在四季度通过逆向操作,令业绩上调。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金经理则透露,除了配高等级债,在具备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对股票进行适当的配置,严格控制回撤风险。

  开年第一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不少基金公司表示2019年或是适合二级债基投资的一年。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二级债基可以投资股债两个市场,具备一定灵活性。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债券牛市的基础尚未动摇,2019年二级债基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则表示,2019年将以安泽、安和两只债券型基金的持续营销为主要发力点,“关于今年二级债基的机会主要看股票市场,如果股市有一些行情,二级债的表现相比于一些中长期纯债产品,可能会跑得比较好;同时,2019年大概率仍是震荡市,对于一些想要参与2019年股市机会、但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客户来说,也可以参与二级债基的投资。”

  股债或同现震荡

  机构仍较看好利率债

  经过一年调整,基金经理多认为,2019年股市会好于2018年,可能迎来见底回升的机会。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坦言,2019年经济将继续下行,尤其是在一季度,出口下行明确,三四线城市地产预计下滑。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这在历史上是偏宽松的说法,同时财政政策将逐步发力,关注3月份的财政赤字的数字,将影响全年经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这两个因素还需观察。因此,今年股市可能全年偏震荡,下半年情况好于上半年。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表示,A股仍然面临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但政策对冲的空间依然存在,2019年货币总体宽松,信用将由持续收紧适度转向宽松。同时,近期美股大幅回调以及经济先行指标趋弱预示美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有利于缓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目前A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市场的边际力量由散户转向了中长期机构投资者,A股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和公司进入越跌越有价值的区域”。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债市方面,由于2019年压缩期限利差有可能发生,但信用利差不一定出现,高等级利差可能会收窄。因此债市同样会整体震荡。“在操作上或仍旧以信用债为主,利率债行情会择机参与,2019年节奏比方向更重要。因为2019年可能不会像2018年是整体上涨情况,在预期较强的情况下,行情会伴随震荡,更看好今年二季度行情,若二季度基本面很差,不排除央行降息、产业政策变动的可能。”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则介绍上半年仍较看好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对于券种的配置,则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比例。同时,转债市场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正在逐渐显现一定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