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FOF产品“百花齐放”

2019年01月07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2018年3月7日第二批3只FOF(基金中基金)获批算起,除了以FOF方式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没有新的FOF产品面市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养老目标基金将是FOF新产品的主流,其他形式的FOF将为之让路。笔者认为,发展养老目标基金确实是头等大事,但丰富FOF产品类型,使其发挥好资产配置的作用,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从FOF产品的特点来看,大类资产配置是其最主要的功能。正因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长期以来重投资、轻配置,缺乏充分发挥作用的投资顾问群体,FOF产品才被寄予厚望,行业希望借助这类产品帮助投资者在基金间进行资产配置,从而使持有人享受到更好的投资体验,减少“高买低卖”、追逐热门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伤害。

  正因为FOF产品具有这样的特点,养老目标基金选择了以FOF方式运作,以期发挥好资产配置在养老投资中的核心作用,强化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的导向,满足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不过,养老是FOF能够施展手脚的一大阵地,但并不是唯一的形式。虽然为了赶上2019年个税递延养老试点转常规的时间窗口,基金公司急于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从中长期来看,丰富的FOF产品供给仍有必要。

  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设计旨在满足持有人的养老需求,但投资者还存在教育、消费等诸多其他需求,这就为其他形式的FOF产品留下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当前的市场环境凸显出借助FOF产品配置基金的迫切性。以2018年为例,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3%和18.3%,而债券基金指数全年上涨5.4%。显然,如果投资者只配置了权益类基金,2018年将损失惨重;而FOF产品如果能发挥好配置功能,在组合中超配债券基金,将可以显著降低投资者的损失。从前两批FOF的2018年业绩来看,除了个别基金表现不佳,总体而言明显跑赢了权益类基金。从这个角度看,全面发展FOF产品仍有现实意义。

  而且,前期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在FOF业务上投入大量资源,希望借助该类产品实现弯道超车。但这些公司大多不能满足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门槛,在传统FOF产品不能落地的情况下,部分公司已经出现团队散伙的情况,浪费了大量资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待FOF产品“百花齐放”

2019-01-07 0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