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高管同日离任 金鹰基金频频“换将”

2019年01月04日 08: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金鹰基金在2018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刘岩因个人原因即日起离任。与总经理同时离任的还有副总经理满黎,同样也是因个人原因。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23家基金公司换帅。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像金鹰基金这样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两位高管同一天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的却比较少见。

  一高管任职不足5个月就离任

  资料显示,刘岩是金鹰基金的第四位总经理,就职时间为2014年8月至2018年12月。2014年3月,金鹰基金宣布公开竞聘总经理,当年8月刘岩走马上任,此前刘岩在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等职。满黎则是在2018年8月才加入金鹰基金、8月25日才上任的,任职不足5个月就离任。满黎自2005年起分别在华安基金、国联安基金等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及首席市场官、副总经理等职务。

  早在2018年12月初,金鹰公司就已经敲定了离任高管的接任人选。《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5日,金鹰基金发布了代任总经理公告,由李兆廷代任基金公司总经理,彼时还未公告刘岩离任。资料显示,李兆廷现任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而东旭集团正是金鹰基金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19%。12月22日,金鹰基金又宣布,刘志刚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在此之前,刘志刚自2007年起先后任职于工银瑞信、安信基金、东方基金,从事产品开发和量化投资等工作,2018年加入金鹰基金。

  人事变动与大股东更替同步

  《金融投资报》记者还注意到,金鹰基金此轮人事变动,或许与公司股权变动有关。金鹰基金于2002年成立时有4位股东,分别是广州药业、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证券、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其中广州证券持股比例为40%,另外3家股东各持有20%。到2010年,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退出,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入,但持股比例仅为11%,广州证券持股比例则升至49%,另外两家持股比例不变。2011年,金鹰基金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1亿元提高到2.5亿元,4位股东持股比例未变。

  更大的转变发生在2017年。金鹰基金原股东美的、东亚联丰投资管理公司将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东旭集团,在此基础上东旭集团对金鹰基金增资2.6亿元,以3.377亿的总出资额和66.19%的持股比例成为金鹰基金绝对控股股东,金鹰基金原大股东广州证券保持1.23亿出资额不变,但出资比例从原来的49%降为24.01%,并退居第二大股东;广州药业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0%降为9.8%。

  从前述资料可以看出,刘岩来自原大股东广州证券。股权变更之际,虽然不敢肯定人事变动与大股东的变动有直接联系,不过,人事变动与股权变动保持了较为一致的同步,也不得不令人关注。

  或许也正是因为股权变动较为频繁,金鹰基金的高管变动一直很频繁。资料显示,2002年公司成立起,第一任总经理由参与公司筹建的林金腾担任;2005年,来自彼时公司大股东广州证券的詹松茂接任总经理职务;2010年,殷克胜履职成为总经理,直到2014年刘岩上任。查询金鹰基金网站则可以发现,其副总经理的变动更为“勤快”,仅2014年3月份以来,就有4位副总经理离任,其中有三位均是因“个人原因”。

  业绩不佳 规模增长缓慢

  人事频繁变动,或许也与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缓慢有较为密切关系。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直至10年后的2012年末,金鹰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规模才破百亿,2013年至2014年末又降至百亿以下,2015年至2018年末,金鹰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111亿元、250亿元、448亿元和601亿元。最近4年,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大为金鹰基金贡献了不少规模。2018年,金鹰基金旗下货币基金307亿元,占公司管理规模的比例过半。短债基金也为金鹰基金贡献了不少规模。旗下最大的中短债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8亿元。但相较而言,这一发展速度比同年成立的多家基金公司仍然较为缓慢。

  此外,从业绩表现来看,金鹰基金旗下现有45只基金,以A类份额计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最高的是2003年成立的金鹰成份股优选和金鹰中小盘精选,两只基金均为偏股方向上的基金,累计回报分别为210.01%和289.20%,但年化收益率分别只有5.35%和6.7%,在业内属于低水平。旗下只有一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在10%以上,即金鹰红利价值,自2008年成立以来年化回报11.26%。其余基金年化回报均在10%以下,这样的业绩难以叫人满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高管同日离任 金鹰基金频频“换将”

2019-01-04 08: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