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年净值连挫 “药基”伤得不轻

2019年01月04日 08:44    来源: 新浪    

  去年上半年“牛冠”整个A股市场的医药股,2019年开年却遭遇重创,连续两天领跌市场。受此拖累,医药基金风光不再。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名字中带有“医药”或“医疗”的基金收益率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2.8%,在所有基金中垫底。

  在基金经理看来,这一轮急跌主要是受市场情绪及年初调仓等因素影响。同时,他们对医药股短期走势的判断日趋谨慎,观望、规避等词语频频出现。但也需指出,长期而言,机构对医药行业仍保持乐观,在不断下跌的市场中紧盯被错杀的绩优个股。

  “药基”新年出师不利

  2019年伊始,医药股连续两天领跌大盘。1月2日,新年首个交易日,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中的医药指数跌幅达2.9%,跌幅居首。1月3日,医药指数继续下跌1.93%,跌幅位居第三。

  统计显示,截至1月2日,名字中带有“医药”或“医疗”的85只基金净值全线下跌,无一幸免,净值跌幅最高的超4.4%,平均跌幅达2.8%。

  进一步来看,医药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在所有基金中垫底。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在所有基金中(剔除分级基金),跌幅居前的58只基金,跌幅均超3%,几乎清一色全是医药基金。

  医药基金2019年出师不利与2018年上半年的表现形成了强烈反差,彼时表现最好的医药基金收益率一度突破30%,多只医药基金业绩超过20%,即便此后遭遇了“黑天鹅”事件,在股票基金排名战中,凭借“亏得少”,多只医药基金的排名仍挤进前十。

  调仓+担忧情绪或是主因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短期看,医药板块承受来自政策和业绩的双重压力。此外,引发医药股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或是年初机构调仓所致。

  沪上某医药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基本面来看,始于去年的“4+7”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对相关的医药企业的具体影响依然无法量化,加之各方担忧后续还有政策跟进,使得市场情绪进一步承压。

  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人士表示,短期看,医药板块承受来自政策和业绩的双重压力。继“4+7”药品带量采购政策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后,新年开年医药板块跌幅居前,源于地方医保局发布GPO采购品种,再度引发市场对相关品种未来降价的担忧。另一方面,在2018年一季度业绩高基数的背景下,医药股2019年一季度业绩增长难度较大。

  除市场情绪因素之外,机构调仓换股可能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年终排名战结束后,次年年初基金会对持仓进行调整,而医药股2018年的相对收益不错,短期又存不确定性,回避或是更好的选择,基于此分析,今年年初机构调仓的可能性很大。

  防短看长才是良策

  2019年的医药股又该如何操作?在基金经理看来,防短看长、紧盯被错杀的个股或是良策。

  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人士表示,展望一季度,医药板块仍会受到相关政策的压制,特别是带量采购政策近期要在试点城市陆续落地,至少会在情绪层面压制市场做多热情。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短期医药板块可能不会受到资金青睐。

  前海联合国民健康混合基金经理林材表示,目前市场悲观情绪没释放完毕,一些医药股估值跌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但仍缺乏上涨动力,因此,医药股短期投资机会不是很明显,在这个时候没必要加仓,以观望为主。

  但需指出的是,拉长时间来看,机构并不悲观。上述西部利得基金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国家出台诸多医药政策的目的是把更多医保资源向临床刚性用药、大病重病用药倾斜,切实解决药物的可负担性,避免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那些研发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积极转型布局创新药的龙头企业将享受估值溢价。

  前述的沪上医药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整个医药板块不断调整,目前其静态估值已处于中等偏下,操作上需紧盯被错杀的绩优医药板块个股,静待反弹良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年净值连挫 “药基”伤得不轻

2019-01-04 08:44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