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事件频发 2018年股基收益创七年最低

2019年01月03日 08: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公募基金均已交上答卷,131家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达13.0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31家,管理基金数量共5060只,管理规模总计13.01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4万亿元。

  偏股基金收益创七年来最低

  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增长,主要归功于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近十年增长迅速,目前已经占了总规模的62%,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13%,全球市场的2%。但受到政策监管的影响,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猛的势头不再。

  

  此外,债券基金在2018年实现了57%的规模增长。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养老金、委外资金等扎堆债基。

  偏股型基金既跟货基比不了规模,又跟债基比不了增长。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不包括QDII)占总市场规模的17.70%,远低于美国。据统计,2017年底,美国偏股型基金就已经达到总规模的63%。2018年,国内股票型基金规模较年初略有上涨,增幅为11%,而混合型基金跌幅则为28%。

  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偏股型基金规模排名TOP20中(不区分主动被动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华夏基金,规模达1962亿元。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分别摘得第二、第三名。从规模变化来看,嘉实、招商、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较为明显。

  

  2012年至2017年的6年内,主动股票基金冠军和混合基金冠军均有可观的正收益。反观2018年,剔除净值异常、成立不满一年和年内已摘牌基金后,排名第一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为-4.34%;混合基金全部告负,排名第一的交银阿尔法收益率为-0.42%。2018年,股票基金收益创七年来最低。

  “黑天鹅”事件频发

  针对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2018年A股震荡下行,以股票为投资策略的偏股型基金大受影响;第二,全年频繁遭遇“黑天鹅事件”,医药、5G等主题基金纷纷“折戟”。

  2018年A股从阶段性高点滑落,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跌34.42%。不仅指数熊冠全球,一些主题板块也遭遇“黑天鹅”事件,让重仓机构叫苦不迭。医药股曾经被众多机构投资者看作熊市防守股,上半年也有不错的业绩。2018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震荡下行幅度为13.9%,但医药生物板块一枝独秀,累计上涨3.72%。79只医药主题基金上半年平均回报率高达8.81%,而所有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仅为-6.05%。

  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长春长生被曝“疫苗造假”后,事件持续发酵,长生生物被ST,医药板块同步暴跌,79只医疗主题基金近九成净值遭遇回撤。而年底的“带量采购”政策,又是对医药板块的一记重拳,医疗行业巨头乐普医疗(300003)一个月市值缩水40%。

  医疗和5G板块如同“难兄难弟”。受政策利好影响,市场一直看好5G板块,三季末重仓5G概念股的基金有440只。5G板块也确实用实力说话,在2018年一度大幅跑赢市场。

  但是后来受累于中兴和华为事件,5G板块暴跌,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在中兴事件爆发到中兴复牌不再跌停的时间内,约17只基金净值遭遇腰斩。直到近期,5G板块才略跑赢指数。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刘超凤)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