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明年不悲观: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向下

2018年12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2018年被认为是投资史上十数年最难的一年,但公募基金的发展亮点依然颇多:产品方面,短债基金规模迅速增长,ETF规模成“吸金之王”,养老目标基金接连发行;行业格局方面,资管新规及配套文件令公募基金回归本源,发掘主业优势,个人系公募基金频频成立。展望2019年,业内人士认为,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下跌,股市机会很可能大于债市,当前仍是长线布局的好时机。

  寒冬仍有“爆款”产品

  2018年,公募基金发展呈现“两重”发展:一方面,股混基金缩水严重,但ETF又成为“吸金之王”;另一方面,尽管信用违约风险频发,但债券型基金却迎来一波发展的小牛市。

  今年债券市场表现优于权益市场,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短债基金发行火爆。好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短债基金共有9只,但今年以来,新成立了13只短期纯债型基金。规模上,今年三季度末的数据便已较去年年底翻了3倍。某第三方财富人士李昌隆(化名)透露,受多重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行,收益中枢从4%下降到3%附近。在此背景下,具有部分替代功能的短债基金规模也增长迅速,不过这一趋势在明年可能放缓。

  “考虑到短债基金新发供给已经较多,货币政策也会持续宽松,类现金管理工具收益率很难明显上行,还需看明年短债策略能不能继续稳定大幅跑过货币基金。”李昌隆还提到,“今年规模同样快速增长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由于监管对其风险的关注,也不鼓励基金评价机构公布包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因此今年的火爆在明年或也将放缓。”

  在股票型基金发行市场,ETF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TF有37只,为历年之最。截至12月24日,权益类ETF的总规模达3546.0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404.95亿元,增幅65.62%,部分ETF更是实现了超百亿的规模增长。例如,南方中证100规模较年初增加153.33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较年初增加133.54亿元,华夏上证50ETF较年初增加100.95亿元。李昌隆表示,长线资金持续流入ETF的趋势仍将延续。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也备受瞩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1月16日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表示,在全球选择的91个养老基金中,超过90%的基金收益来源差异可以用资产配置来解释。我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建立以来,取得了8.4%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其中,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将从投资管理走向资产配置,一方面主动提高及发挥资产配置能力,争夺养老市场,另一方面加强公募产品的工具属性。

  不过,亦有产品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分级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从年初的713.59亿份降到486.36亿份,降幅达31.62%。同时,今年以来有过半的保本基金选择转型或者清盘。

  重塑“跑道”现新机

  2018年,资管新规及其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成为整个资管行业发展的总纲领,并对市场带来深远影响。某大型公募的投资总监王志成(化名)表示,公募会更着力打造特色权益产品,尤其是被动权益产品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大公司会加强在各类ETF上的布局以及产品的工具属性,并加强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

  王志成表示,“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券商大集合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影响资管市场主体及产品运作的文件相继而出,意在多维度规范整个市场的运行,降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过去,部分资管机构以投资管理之名、行“影子银行”之实的乱象正在被打破,未来各个金融机构将各归各位,发挥自己的主业优势,资管“跑道”正在被重塑。

  在资管“跑道”上也出现了一些“新选手”,个人系公募成为其中的亮点。证监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家公募基金公司获批,而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就占了8家。王志成提到,自2015年2月泓德基金成为国内首家以专业人士作为大股东的公募基金以来,由专业人士设立的公募基金越来越多。这些专业人士或投资出身,或就职过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岗。虽然在股东嫁接资源方面可能有所不足,但专业人士对投资和市场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未来由自然人成立的基金公司一定是公募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股市机会或大于债市

  2018年是股债分化的一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指数年初至今下跌21%,长期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6%。从整体规模变化上看,股混基金今年以来规模缩水11.28%,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26.26%。不过对于明年,业内人士认为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下跌,股市机会很可能大于债市,转债的进攻属性将会凸显。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管人士认为,2019年债市进入牛市下半场,同时股市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股债分化行情有望收敛。明年在固收产品上可能更多考虑结构性机会,例如信用债、可转债、美元债之类,另外也会向权益部分布局,如二级债基、偏债混合、长期限封闭的权益产品等。

  王志成也表示,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存、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尚需时日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债市仍将有较好表现。但在债券发行规模明显增大和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明年依旧有可能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即便货币政策有可能边际放松,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依然会加剧,所以仍需精选个券,看好高评级中长久期的信用债。股市方面,政策底已经形成,预计市场底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得到确认,市场估值水平仍处在底部区间,是进行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明年不悲观: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向下

2018-12-26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