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基金业步履蹒跚 2019年何处“掘金”

2018年12月21日 10:3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低迷,所幸债券基金净值普遍上涨,基金业“亮点”犹存。展望后市,专家表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合理配置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以实现分散投资。

  总体发展缓慢

  “受流动性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基金业总体发展较为缓慢,收缩态势明显。”上海双隆投资总经理、投研总监马俊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同时,上述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43万亿元。私募方面,截至1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1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5220只,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5万人,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

  而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共4841只,份额11.0万亿份,规模11.6万亿元;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2446家,管理私募基金66418只,规模11.1万亿元。

  “受整体环境拖累,基金业发展困难重重。”上海东恺投资总经理吴明义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首先,‘去杠杆’等一系列政策令金融业面临较大收缩压力,后期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经济整体并不乐观。其次,今年各大类资产表现都不好,且预期与实际表现落差很大。最后,资管新规落地也给基金业带来较大压力,由于相关细则尚不明确,行业的调整过程较为艰难。”

  “公募基金规模增速今年明显放缓,虽然债市表现较好,但仅局限于标准化债券品种,在资产新规影响下,非标产品整体大幅萎缩。”吴明义指出,“同时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公募基金权益性产品表现不及预期;货币类资产虽然逆市大增,但部分得益于银行理财资金的‘挤出效应’,规模增长的持续性仍待观察。私募方面,由于固收类并非私募强项,在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盈利堪忧;加之资管新规对私募定位仍未彻底明朗,私募整体状况更逊于公募。”

  不过,马俊也表示,相对公募基金,私募更为灵活,策略类型也更加多样,市场应对能力或更强。

  年终排名战“白热化”

  年关将近,基金的年终排名战愈发“白热化”。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不再公布货币基金规模后,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规则近期再度发生重大变化。中基协近日明确,基金评价机构需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基金管理公司不应再通过各类渠道宣传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排名及收益率。

  “规则的改变会影响公募机构规模排名。”马俊指出,“通常来说,基金的投资能力更多体现在主动投资性产品的表现上,新规将使公募排名更具实际意义。”

  吴明义也指出,监管希望公募排名能体现核心投研能力,而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受周期性影响较大,产品规模季节性变动幅度很高。

  根据今年三季报,若只剔除货基,易方达、中银、广发分列前三,规模分别约为2967亿元、2655亿元、2468亿元。但在扣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后,规模榜单前三则分别为易方达、华夏、博时,规模分别为2540亿元、2170元、2035亿元。

  在新规吹皱“规模战”一池春水的同时,权益类基金今年的业绩排名之争则略显尴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剔除转型基金和次新基金后,今年没有股票型基金取得正收益。而2017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的年度收益率达64.97%;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17.96%和107.38%。

  “今年股票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空仓可能会成为第一名。”吴明义指出,“在零收益附近的几只股票型基金,是风险管控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产品,也从侧面反映今年投资的困难局面,市场赚钱机会少、风险比较高。”

  马俊则认为,股票类基金今年表现不佳,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股票型基金仓位不能低于80%”的规定。

  2019年何处“掘金”

  “展望明年,投资者将面临低预期收益、高波动的投资市场环境,将越来越难找到有确定收益的产品。”吴明义表示,“不过,股债市场仍能觅得一些机会。其中,股市需要精选行业;债市方面,预期利率下行空间很大,去杠杆进入尾声,利率债、可转债或有较好机会,信用债也可根据经济形势来进行投资。但由于今年债市涨势明显,亦须防范回调风险。”

  马俊指出,随着经济下行的一致预期形成,一两个季度内全球股市调整态势不会改变。“股票应该避多头类策略,量化对冲类的策略是较好的选择。同时,随着各主要金融市场的波动率放大,CTA类策略也是不错的配置类型。”

  “目前,A股估值水平整体已处在历史较低区间,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有限,而向上的空间较大,建议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把握低位建仓机会,承受短期净值波动,追求中长期收益。”招商证券分析师宗乐在研报中指出,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选择在基准比例的基础上低配权益资产,保持较好的流动性择机加仓;同时配置基准比例的固定收益资产,构建攻守兼备的均衡投资组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的首选,适度配置权益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尽量增强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