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再现巨额赎回 汇安基金成主角

2018年12月20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临近年底,或许是由于市场弱势以及资金回笼需要,多只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12月19日,汇安基金公告,旗下汇安丰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触发巨额赎回,基金公司依据基金合同及相关规定进行延期办理。这已经是月内第2例巨额赎回延期办理案例。值得一提的是,汇安基金旗下多只基金资产规模小于2亿元,机构持有占比在99%以上,有较高的巨额赎回风险。

  本报记者刘庆华

  月内再现巨额赎回延期办理

  根据公告,汇安丰华2018年12月17日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触发巨额赎回,基金管理公司决定当日即2018年12月17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的前提下,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对于被延期办理的赎回申请,如果投资者选择延期赎回的,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开放日即2018年12月18日继续赎回。

  这已经是本月第二例巨额赎回并延期办理的案例了。12月11日至14日,中邮创业基金旗下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就连续发了4道触发巨额赎回并延期办理的公告。除此之外,近期还有多只基金出现净值暴涨暴跌,如中金祥瑞等,疑与巨额赎回有关。

  机构撤出是巨额赎回延期办理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汇安丰华成立于2017年1月10日,首发规模为2.01亿元,认购户数为2017户,可以猜测该基金为机构定制的概率较大。2017年基金中报和年报显示,直到2017年末,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都在99.99%以上,个人投资者只持有1000份左右。2018年基金中报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汇安丰华A类和C类份额合计有持有人228户,其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比例达到99.79%,个人投资者只持有10.52万份,而基金管理人所有从业人员持有份额仅有128.44份。当时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0.59亿元。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部分机构撤出,部分个人投资者则进行了申购。截止今年9月30日,汇安丰华资产规模为0.37亿元,已经沦为迷你基金,一旦有机构撤出,就更容易出现巨额赎回延期办理。

  汇安多只基金存巨额赎回风险

  不过从业绩看,汇安丰华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并不差。据统计,截止该基金发生巨额赎回的前一个交易日,汇安丰华A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为11.03%,在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1/10。基金管理人在去年股票持仓多在6、7成以上,今年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降至10%甚至更低,在资产配置上处理较好。不过,该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回报仍然为负,显示对于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的把握并不太如意。

  值得关注的是,除汇安丰华外,汇安基金旗下大部分基金规模较小,且为机构投资者所把持。据统计,截止目前,汇安基金旗下共有公募基金21只,资产规模合计为101.91亿元,全部为非货币基金,在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行业排名中排在第73位。在有定期报告的17只基金中,其中10只基金今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不足2亿元。而汇安裕华纯债、汇安嘉裕、汇安嘉源纯债、汇安嘉汇、汇安稳裕、汇安丰泽、汇安丰益、汇安丰裕、汇安丰融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均在99%以上。这样的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旦机构投资者撤回,容易给基金管理造成困扰,同时令该基金成为迷你基金,有清盘风险,不利于长期投资。

  另外,《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汇安丰华2018年12月17日就收到了投资者的巨额赎回申请,且基金公告称“2018年12月17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而汇安基金发布公告的日期却是12月19日,那么,汇安基金为何没有在12月18日及时公告,而是隔了一个交易日呢?此前中邮睿利增强债券于12月10日发生巨额赎回申请,需要延期办理,中邮创业基金就于12月11日及时进行了公告。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巨额赎回之前,机构会提前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通过增加变现天数来逐步实现赎回和退出,基金公司一般不会来不及应对,其中原因只有汇安基金知道。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再现巨额赎回 汇安基金成主角

2018-12-20 09: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