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基金AB面:成2018年赢家 但存分化且违约事件频发

2018年12月20日 08: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上证指数有可能创出十年来最大跌幅,债券市场则走出牛市行情。债券基金成为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股票基金业绩排名则几乎成为“比惨”大会。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货币政策合理宽松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利率债走牛,信用债走出结构性行情,债券基金赚钱效应显著。债券基金中,纯债基金的收益稳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超过4.5%,明显超出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多只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10%。截至12月17日,景泰丰利纯债A、博时聚源纯债、博时裕瑞纯债等纯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16.56%、17.17%、10.99%。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基金业绩表现存在分化。负收益的债券基金主要涉及三类,一是受累于股票下跌,二是可转债基金,三是“踩雷”债券违约事件。例如,华夏可转债增强债券A三季度末股票资产占比为16.38%,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1.98%。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型A/B三季度末股票资产占比14.68%,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40%。截至12月17日,国泰可转债基金与华宝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88%、-5.71%。

  债券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多只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因“踩雷”而出现大跌,甚至单日净值暴跌10%以上。目前,有的“踩雷”债券基金已提前终止,终止时的单位净值较去年年末几乎“腰斩”。有的“踩雷”债券基金还在运作,但下半年无法扭转乾坤,今年以来单位净值累计下降近20%。

  相比多数债券基金红红火火,货币基金受到流动性新规等影响,收益率在下半年一路走低。截至12月10日,可统计的657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6%。“宝宝类”货币基金没有了昔日风光。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在年初突破4.35%,之后一路下滑,9月中旬跌破3%,12月17日为2.532%。

  今年以来,A股连续调整,主要股指跌破2016年1月调整时的低点。截至12月18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22.09%。若上证指数2018年全年跌幅超过2011年21.68%的跌幅,将成为近十年来跌幅最大的一年。在此背景下,股票基金陷入“至暗时刻”。截至12月14日的统计显示,剔除转型基金和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基金中有9只为负收益,排名首位的股票基金收益为零。混合型基金整体收益好于股票基金,有的产品年内收益率超过10%,但亏损品种占大多数,有的跌幅超过了40%。以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为例,截至12月17日,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为负值,表现最差的华夏领先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4.45%;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是华夏盛世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7.69%。

  权益类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使得债券基金发行受到热捧。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前10个月规模增长34.89%,总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其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特征的短债基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相推出的新品,下半年新发行的数量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机构普遍对明年债券市场较为乐观。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市仍将维持慢牛格局,明年宏观经济环境将有利于债券走出行情。无风险利率在明年的下行空间比较有限,意味着利率债市场或只是温和的牛市。也有机构提醒,债券市场明年仍将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在利率债受捧的同时,信用债市场的局部违约风险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