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规模双降 东方红睿阳开放11个月后回归封闭基金

2018年12月19日 06:4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业绩垫底、规模持续下滑,东方红睿阳开放11个月后回归封闭基金

  原创: 何思 公私风云

  东证资管布局定期开放产品的热情不减。12月17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旗下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东方红睿阳混基”,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同意,将转型为定开式基金,封闭期为三年。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东方红睿阳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约为-24%,为该公司年内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基金。那么,转型为三年定开基金是否出于提升业绩的考虑?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东证资管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封转开后“折戟”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睿阳今年年初才结束封闭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于2015年1月19日成立,封闭期为三年。基金合同显示,封闭期届满后,基金管理人有权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是否延长封闭期。而从今年1月15日的公告看,东证资管选择了直接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在开放期间,东方红睿阳的规模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4.87亿元,而去年同期规模为8.44亿元,几乎遭遇“腰斩”。其中,转型后紧接着的一季度末,规模下滑最多,环比下降近三成。

  从业绩上看,东方红睿阳年内风光不再。从收益率曲线看,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且自10月中下旬开始,收益率持续低于-20%。截至12月17日,年内收益率约为-24%,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21.58%的收益率。但从三年以来的收益率看,东方红睿阳的收益率约为28%,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5.83%)。

  其年内收益不佳或许与市场风格调整有关。从三季度末持仓情况来看,东方红睿阳重仓白马蓝筹股,如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分众传媒、伊利股份和上汽集团。而上述三只个股年内下跌严重,截至12月17日收盘,年内跌幅分别约为55%、29%和21%。其中,伊利股份被东证资管旗下36只基金(子份额分开计算)所持有,持仓总市值约为47亿元,占总净值的5%。

  业绩、规模双降

  或受此影响,该公司年内整体表现也不佳。就规模而言,东证资管在今年三季度末出现了自2016年底以来的首次下滑。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末,规模约为939.6亿元,而2016年底约为362.7亿元,6个季度增长超过159%,但增势在今年三季度被打破,三季度末规模环比下降超过30亿元。

  而从业绩上看,权益产品亏损较大。数据显示,东证资管旗下共34只基金,权益产品(均为混合型基金)有27只,其中有3只年内实现了正收益,而有5只年内收益率低于-20%。

  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或因仓位较低。数据显示,三年定开基金“东方红目标优选定开混基”年内收益率最高,为2.92%,但其仓位较低。三季报显示,其权益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仅约10%。而其余两只年内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仓位也均不超过20%。且从持有人结构上看,机构占比均超过90%,或为机构定制产品。

  定开基金适合稳健投资者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东证资管目前共有9只定期开放式基金,除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基外,其余8只均为三年定开基金。而从业绩上看,长期收益较好。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有三年以来收益率数据的共3只,虽然今年以来收益均告负,平均收益率为-14%,但将时间轴拉长至三年,平均收益率高达31.3%。

  因而,有业内人士称,东方红睿阳转型为三年定开基金,或出于追求长期收益率的考虑。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封闭基金的优势是,可以避免普通投资者在低位赎回、在高位申购的不理性行为。同时,保持稳定的规模,使得中短期投资策略相对稳定,这有利于基金经理发挥正常的操作水平。而封闭式基金的劣势是流动性差,正常情况下,二级市场会折价交易。”

  同时,王斌伟表示,定开模式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三年定开基金更符合基金公司的利益,因为规模稳定,管理费也就稳定,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经理操作,但另一方面,封闭操作建立在最终的投资收益较高的基础上,如果封闭操作,最终不能实现好的收益,投资者也不会认同。

  那么,定开基金适合怎样的投资者?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开基金设置封闭期,具有一定稳定性,份额变动及封闭期设置利于基金表现的持续稳定性,但封闭期内市场波动存在未知风险。在市场估值底部逐渐确立之际,定开基金虽能提升基金运作的稳定性,中长期投资可以达到预期投资效果,但投资者需要考虑到时间成本、所处市场环境波动等因素,因而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参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