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终排名战七年来最惨:正收益偏股基金凤毛麟角

2018年12月17日 11: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最后10天!基金年终排名战七年来最惨:主动股基“一哥”竟还是零收益!纯债基金大赚10%却进不了前10!

  统计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连续6年时间,主动股票基金冠军都有较为可观的正收益,但今年仅剩10个交易日,主动股基领头羊收益还是零,偏股基金大面积亏损。可以说,由于股市较大幅度下跌,2018年主动偏股基金年终排名争夺战以惨淡收场,成为近七年最为冷清的排名战。

  

  和偏股基金的惨淡相比,债券基金今年迎来大牛市(信用债除外),纯债基金年度前十的收益门槛超过10%,意味着即使一只纯债基金赚了10%,也进不了前十名。

  最后10个交易日

  2018偏股基金年终排名大战“冷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以往每到年末,都是基金业绩排名战硝烟最浓的时候,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绝大部分股票和偏股型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原本大放异彩的医药类基金,随着医药板块的调整,也黯淡下来。整个权益市场中,只有中性策略基金有一些正收益基金,在暗淡的基金市场中显出一丝光亮。

  对于权益类基金经理来说,年末的排名似乎已不再重要,因为就算相对排名靠前,净值也可能是亏损的。一些基金经理现在的头等大事不是名次,而是今年的亏损,明年该如何赚回来。

  正收益偏股基金凤毛麟角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剔除转型基金和年内成立的基金后,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几乎没有一只产品取得正收益。成绩最好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今年以来的回报恰好为零。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只有交银阿尔法、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3只基金有正收益,其中,交银阿尔法回报为2.95%,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回报是1.95%,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回报是0.619%。

  在业绩领先的基金中,大部分是医药主题基金和重仓医药股的基金,但由于最近医药股大幅调整,相关基金的收益也受到了影响。

  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年内下跌21.57%,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1.5%和-20.96%,大致与上证指数相当。

  今年大量个股跌幅较深,基金的下跌幅度也相当大。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40%,最高跌幅为45.5%,还有30只基金的下跌幅度超过30%。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过40%,其中最高跌幅达到42.9%,还有54只基金跌幅超过30%。

  如今,离今年收官还有最后10个交易日,头名之战也已演变为减亏和正收益的保卫战。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11月份的反弹中,有机构资金介入,但效果不佳。“有些对排名有想法的机构可能已有过努力,但显然成效有限。”他判断,今年年底前很难再起行情,这个时间点不适合加仓,只会徒增风险。

  权益基金经理日子不好过

  今年整个权益市场低迷,权益基金经理的日子相当不好过。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公司的基金经理虽然业绩靠前而且近几年的业绩都不错,但依然没有用,因为今年净值是亏损状态,既不方便路演也不方便宣传。

  有些基金经理在前几年领跑,但在今年却惨遭滑铁卢,有的甚至被反复“打脸”。这对基金经理的自信心和操作自然有很大影响。“很多股票,基金经理个人觉得好,值得持有,但就是持续下跌,跌得没法看。”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基金经理,就会面临两难选择,是在低位割肉,还是坚持持股,面对可能到来的继续下跌?”

  “现在很少外出路演,主要是不知道说什么。”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业绩一般,对明年的预期也不高。”

  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形势让他的投资理念都发生了变化。他分析,今年轮动节奏非常快,如果没能抓住市场风格的轮动就很难取得好成绩。有些之前认为的价值投资标的,事后看来也就是风格轮动的一种方式,未来的投资风格必须更趋于均衡。

  有基金经理分析发现,今年市场情绪化特别明显。以房地产板块为例,年初,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放松迹象,房地产板块一路大涨。但是随后市场的情绪又急转直下。“从房地产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其实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变化,但是市场却经历了多次急涨急跌。”他认为,市场中的这些非理性波动,可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投资点。

  还有的基金经理表示,经过了今年市场的洗礼,他感受到风险控制才是第一位的。“一季度的市场行情和其后的市场行情是泾渭分明的。谁在一季度的时候能够想到会有中美贸易摩擦,谁能想到后面市场会走成这样?”

  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今年的业绩表现都会对基金长期净值产生不利影响。有基金经理感叹:“在下跌市场里尽可能要跌得少,如果跌多了,可能几年都回不了本。”

  “估计明年的市场环境会比今年好一些。股票市场应该能够取得更好的收益,但是能不能填平今年的亏损、补上今年的亏损后还能赚几个点,就都不好说了。”一位基金经理说。

  对冲型产品正收益比例较高

  在整体权益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也称对冲策略或股票多空策略)基金显示出了对冲市场风险的优势。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2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股票多空策略基金中,有9只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获收益6.28%,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收益为3.5%,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获得2%的收益,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和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也都获得了1%以上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采用对冲策略的基金,往往追求绝对收益,部分基金名称带有绝对收益字样。但实际上,这些基金中也有不少在今年出现了亏损,有两只对冲套利基金今年以来均有小副亏损。

  近期,股指期货新规出台,进一步降低了机构的对冲成本,有助于增厚此类基金的业绩、扩大基金规模。有业内专家提醒,此类基金的投资比较适合震荡市或是单边下跌市场,如果碰到上涨市,就容易错过市场上涨带来的贝塔收益。

  五大类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前五

  

  数据截至12月14日,QDII截至13日。

  债券基金的2018:

  利率债牛市叠加信用债违约潮

  基金经理心情很复杂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熬过2017年熊市,债券市场今年终于舒展开来。债券基金取得较好收益,年末排名竞争起点之高为多年罕见,以纯债基金为例,收益率达到10%的基金才有资格参与年度业绩前十的竞争。

  不过,利率债大牛市叠加信用债违约,今年债券基金经理对于结构性分化的感受也非常强烈,部分在短债基金上成功布局,同时抓住利率债行情的固收团队,规模业绩齐升;同时,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受困于存量信用债仓位,信用债违约风险及流动性缺失等问题,对投资组合管理充满担忧。

  债券基金年末排名大局已定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鹏华丰融、东方永兴18个月、融通增益债券等基金分别以15.81%、13.72%、12.20%位列纯债基金业绩前三,融通债券、博时裕瑞纯债等排名在前十位的纯债基金今年的收益都在10%以上。不同于股票基金不到最后一刻胜负难定,债券基金净值波动较小,尽管距离年末仍有两个星期,但业绩前十的变数应该不大。

  多数债券基金经理对全年业绩排名也早有预期。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基金净值波动不大,离年底还有两周时间,不会再拉开差距,全年排名区间基本已定。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年末流动性管理和思考如何布局明年的投资。

  在广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看来,相比年末排名,债券基金经理更应该考虑阶段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及机会。“债券市场受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影响较大,这些都不是基金经理能够预测的,基金经理投资还是要从经济周期考虑资产配置,而不是以哪个时点作为起始标准。”

  尽管今年大部分债券基金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但是基金经理并未感到轻松。“债券基金仍以机构客户为主,面向零售的不多,因此,债券基金更看重机构客户的考核。去年债券熊市,债券基金业绩不佳,今年虽然获得一定收益,但两年业绩综合下来,一些债券基金还是有很大的压力。”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基金排名的考核权重不一样。牛市时,业绩排名在考核中的权重比较高,也是为了鼓励基金经理做好业绩;在熊市和震荡市中,绝对收益的考核权重就更大一些。在今年牛市行情中,7%左右的收益率才能进入行业的前四分之一,5%左右的收益都无法令机构客户满意。”深圳一位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介绍。

  上述上海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坦言,团队中有一只债券基金的收益有6%左右,但在机构客户的几个委外组合中业绩排名靠后,有赎回的可能。公司正在与机构客户沟通,了解他们的申赎打算。

  利率债牛市叠加信用违约

  基金经理心情很复杂

  2018年的各大类资产中,利率债表现突出。年初至今,10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经历了“牛陡—牛平—牛陡”的过程,从最高点下行超过70bp和140bp。与此同时,信用债违约愈演愈烈,夹杂在两类资产中的债券基金经理,也被两种截然不同的的心情左右。

  谢军介绍,年初把握住一波不错的配置机会。“当时判断宏观经济周期及库存周期阶段性见顶,同时债券收益率也到了熊市估值区域。股票市场上,部分行业龙头估值较高,于是考虑资产配置转换。今年表现好的纯债基金正是得益于在年初就提高了组合的进攻性。”谢军说。

  上述深圳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则坦言,今年尽管是利率债牛市,但市场行情并不好把握,很多基金经理的表现只能拿70分。“过去两年的债券熊市给基金经理形成比较大的心理压力,很多委外机构也吃了亏,对基金经理投资稳定性要求很高,导致今年很多基金经理在行情来临时不敢坚定持有。”

  “今年的市场行情确实不好把握,既考验基金经理的信用风险控制能力,也考验他们对长久期资产持有的坚定性,很多基金经理只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上面挣了钱,但没有抓住城投债、CRM工具等方面的机会。”上述深圳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

  “虽然利率债迎来大牛市,但今年也是信用债违约大年,这一波债券结构性牛市给债券基金经理带来的感受,并没有股票牛市给股票基金经理带来的感受那样好。”上述上海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透露。

  “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还拿着去年买入的信用债,比如2A级民营企业债,这类债券的收益率也会随着市场往下降,基金净值也在涨,但基金经理的担忧并没有减轻。因为大家都在规避信用债,部分信用债品种流动性缺失,加上信用债违约风险不断暴露,这部分债券资产很难变现。”上述上海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

  “部分基金公司今年成功布局短债基金,整体业绩不错,公司领导对固收团队的表现比较满意。但也有部分基金经理踩雷,以往基金公司对债券踩雷都是采取一票否决制,轻则年终奖无望,重则直接下岗。”一位业内人士说。

  债券牛市仍可预期

  投资操作更为灵活

  目前市场对于债券牛市延续仍有预期,但随着收益率水平的下降,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还有多大,债券基金经理也有不同看法。

  谢军认为,在目前时点上看,债券收益率已经下降不少,债券牛市进程接近一半。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看,宏观经济偏弱,仍然有利于固定收益投资,投资上还是立足于宏观方向和阶段性市场情绪的判断。“债券投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思考,债券市场转牛,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规模都有不同程度提升,新基金建仓面临着票息下降,基金经理需要多思考如何在新的环境中做好投资。”

  上述深圳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也称,预计未来3~6个月,债券市场还会有不错的机会,对更长时间则很难判断,不宜做过于冒进的决策。若是12月债券市场出现波动,会有一定的配置机会。最近央行行长易纲公开表示,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又不能太过宽松,否则会影响汇率,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此前市场对这一点预期并不充分,债市也出现一些调整,可以在市场波动种把握配置机会,为明年投资打下基础。

  “市场普遍预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仍然存在,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牛市带来债券收益率下降,新发行债券的票息不断被压缩,除非票息下降部分能够被资本利得覆盖,债券基金经理明年才会相对轻松些。”上述上海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预计,明年债券收益率最低点会低于今年,但波动加大,基金经理投资上需要更加灵活,把握行情的难度更大。

  “债券基金经理已经习惯了周期的轮回,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思考,特别是当牛市进行到某个时段,基金经理的组合管理就特别重要。要学会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而不是猜测市场,当债券收益率下降到某个位置的时候,市场波动必然加大,这也是投资的常识。”谢军说。

  美股QDII基金总体突出

  基金经理明年更看好港股和新兴市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受益于美股表现,今年QDII基金表现亮眼,尽管后期美股陷入震荡,但总体收益不俗。 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海外投资更需要深度解读宏观形势,把握基本面;同时市场波动更强调多元资产配置的重要。基金经理对明年美股持谨慎态度,更看好港股、印度等市场。

  美股QDII基金今年表现亮眼

  今年QDII基金业绩整体突出,但由于投资市场、资产类别不同,业绩差异也比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大成纳斯达克100、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等基金涨幅超过10%;同时,多只主投美元债的基金也有较好表现,融通中国概念、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C、国富美元债等基金今年的回报超过3%;此外,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广发美国房地产等QDII也有不俗表现。而主投中概股、亚太、港股等标的的基金业绩有较大回撤。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副总监徐成表示,2018年是股票投资比较艰难的一年。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美元加息、贸易摩擦等因素对香港等市场的科技股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我们采取了一些对冲措施,适当配置部分逆周期板块对冲宏观经济风险。同时,尽量规避与贸易摩擦关联性强、政策风险大的行业。弱市中最应该把握的关键因素是‘公司业绩的确定性’保持敬畏之心,深刻理解宏观经济形势及每个行业发展的特性。”

  徐成介绍,今年对美元债的时点把握较好,对国内和海外经济形势判断较准;另外,投资时选择熟悉的债券,做到对基本面了解到位。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表示,过去几年布局的全球医疗、纳斯达克、房地产等标的,都是市场上比较稀缺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也比较低。“今年海外几只基金表现不错,比如全球医疗、纳斯达克等。未来我们会在股票层面做一些调整,以防御类型为主,以美国的公用事业、医疗等行业作为主要配置方向,同时看好印度等新兴市场。”

  明年对美股谨慎

  看好港股、新兴市场

  展望明年海外投资,QDII基金经理有不同的看法。对于美股,基金经理比较谨慎。徐成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有见顶的可能,海外市场经济增速或会下滑。而且,美国今年减税政策已经抬高了企业业绩增长,在高基数的情况下,明年企业盈利增速再次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美股大概率呈现震荡状态。相较而言,更看好中资美元债和港股投资价值。

  李耀柱表示,美股整体上涨趋势已经结束,后续走势将会分化,明年将会是调整的一年。“美国面临经济周期的拐点,对权益类资产影响较大。部分公司短期估值比较贵,也有调整需求。但一些美国上市公司的确非常优质,中长期能够走出来。我们的策略是配置防御类品种,同时在其他市场寻找机会,比如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

  有不少基金经理看好港股、新兴市场的机会。徐成对2019年港股市场的展望偏正面。首先,经过大半年的调整,港股估值已处于低位。其次,经济基本面上,政府在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基建投资、减税等方面采取措施,有望刺激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最后,资金面上,美国加息周期结束有利于资金从美国市场向新兴国家市场回流,利好港股。

  李耀柱表示,明年新兴市场机会比较大,特别是印度、越南等人口红利较高的国家。“劳动力成本低、人口红利的扩张,需求也是扩张的,这就是双轮驱动。虽然新兴市场体量小,美元每次加息都会对其汇率、股市造成冲击,但今年新兴市场经历波动后,恢复能力会比较强。”

  不少基金经理依旧看好中资美元债。徐成表示,债券市场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收益率曲线,二是信用利差,目前来看都利好中资美元债。首先,2019年美联储加息力度大概率降低,十年期美债上升的概率比较小,收益率曲线特别是长端有望下移,有利于长久期投资;其次,从信用利差来讲,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呈逐步放松趋势,对信用利差而言是比较正面的因素,当前中资美元债的信用利差在历史高位,即估值在历史低位。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和信用利差缩窄,2019年中资美元债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近年来,公募出海步伐逐步加快,投资市场和品类大幅拓展,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看好明年海外市场机会,继续加大布局。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明年计划在日本市场、A+H相关产品等方向布局,借鉴海外有效的多元配置理念,探索有利于投资人分散风险的多元配置产品与服务。

  李耀柱告诉记者,明年打算推出投资全球科技的产品,债券产品也是布局的重点。在投资过程中,会通过各种海外金融衍生品去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