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偏股基金年终排名战近七年最“惨淡”

2018年12月17日 07: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绝大部分股票和偏股型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对于权益类基金经理来说,排名似乎已不再重要,就算相对排名靠前,净值也可能是亏损的。一些基金经理现在的头等大事不是名次,而是今年的亏损,明年该如何赚回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以往每到年末,都是基金业绩排名战硝烟最浓的时候,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对结果失去兴趣。而且,统计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连续6年时间,主动股票基金冠军都有较为可观的正收益,但今年仅剩10个交易日,主动股基领头羊收益还是零,偏股基金大面积亏损。由于股市较大幅度下跌,2018年主动偏股基金年终排名争夺战以惨淡收场,成为近七年最为冷清的排名战。

  对于权益类基金经理来说,排名似乎已不再重要,因为就算相对排名靠前,净值也可能是亏损的。一些基金经理现在的头等大事不是名次,而是今年的亏损,明年该如何赚回来。

  正收益偏股基金凤毛麟角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剔除转型基金和年内成立的基金后,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几乎没有一只产品取得正收益。成绩最好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今年以来的回报恰好为零。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只有交银阿尔法、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3只基金有正收益,其中,交银阿尔法回报为2.95%,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回报是1.95%,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回报是0.619%。

  在业绩领先的基金中,大部分是医药主题基金和重仓医药股的基金,但由于最近医药股大幅调整,相关基金的收益也受到了影响。

  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年内下跌21.57%,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1.5%和-20.96%,大致与上证指数相当。

  今年大量个股跌幅较深,基金的下跌幅度也相当大。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40%,最高跌幅为45.5%,还有30只基金的下跌幅度超过30%。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过40%,其中最高跌幅达到42.9%,还有54只基金跌幅超过30%。

  如今,离今年收官还有最后10个交易日,头名之战也已演变为减亏和正收益的保卫战。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11月份的反弹中,有机构资金介入,但效果不佳。 他判断,年底前很难再起行情,这个时间点加仓,只会徒增风险。

  权益基金经理日子不好过

  今年整个权益市场低迷,权益基金经理的日子相当不好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基金经理虽然业绩靠前,而且近几年的业绩都不错,但依然没有用,因为今年净值是亏损状态,既不方便路演也不方便宣传。

  有些基金经理在前几年业绩领跑,但今年却惨遭滑铁卢,有的甚至被反复“打脸”。这对基金经理的自信心和操作自然有很大影响。“很多股票,基金经理个人觉得好,值得持有,但就是持续下跌,跌得没法看。”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基金经理,就会面临两难选择,是在低位割肉,还是坚持持股,面对可能到来的继续下跌?”

  “现在很少外出路演,主要是不知道说什么。”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业绩一般,对明年的预期也不高。”

  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让他的投资理念发生了变化。他分析,今年轮动节奏非常快,如果没能抓住市场风格的轮动就很难取得好成绩。有些之前认为的价值投资标的,事后看来也就是风格轮动的一种方式,未来的投资风格必须更趋于均衡。

  有基金经理感叹,今年市场特别情绪化。以房地产板块为例,年初时,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放松迹象,房地产板块一路大涨。但是随后市场情绪又急转直下。“从房地产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其实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变化,但是市场却经历了多次急涨急跌。”他认为,市场的这些非理性波动,可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投资重点。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了今年市场的洗礼,深刻感受到风险控制才是第一位的。“一季度的市场行情和其后的市场行情是泾渭分明的。谁在一季度的时候能够想到会有中美贸易摩擦,谁能想到后面市场会走成这样?”

  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今年的业绩表现会对基金长期净值产生不利影响。有基金经理感叹:“在下跌市场里要尽可能跌得少,如果跌多了,可能几年都回不了本。”

  “估计明年的市场环境会比今年好一些。股票市场应该能够取得更好的收益,但是能不能填平今年的亏损,就都不好说了。”一位基金经理说。

  对冲型产品

  正收益比例较高

  在整体权益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也称对冲策略或股票多空策略)基金显示出了对冲市场风险的优势。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2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股票多空策略基金中,有9只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获收益6.28%,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收益为3.5%,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获得2%的收益,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和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也都获得了1%以上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采用对冲策略的基金,往往追求绝对收益,部分基金名称带有绝对收益字样。但实际上,这些基金中也有不少在今年出现了亏损,有两只对冲套利基金今年以来均有小幅亏损。

  近期,股指期货新规出台,进一步降低了机构的对冲成本,有助于增厚此类基金的业绩。有业内专家提醒,此类基金的投资比较适合震荡市或是单边下跌市场,如果碰到上涨市,就容易错过市场上涨带来的贝塔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