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终大考倒计时 业绩靠后基金经理面临转岗

2018年12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2018年进入倒计时,基金业绩年终大考即将到来,或将拉开基金经理换防大幕,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面临转岗命运。

  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处了解到,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评有多个指标。综合来看,年度同类产品的相对排名所占的权重较大,其次是看不同考核周期的排名等多个指标。一旦基金经理通过了考评线,排名越靠前,年终奖就越多。

  不过,各家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评指标线是不同的,有松有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就表示,该公司就要求产品同类排名至少在前50%。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未能达标的基金经理,则有可能面临内部调职转岗的可能。尤其近年来市场风格切换,一些基金经理未能适应市场连续多年出现了排名靠后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面对投资者赎回的压力也很大,因此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执行上越来越严。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就表示,该公司产品的年度同类排名在后1/3,基金经理就比较危险了。如果连续两年排名都靠后,肯定被换。“我们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因两年考核周期不达标,被换岗做研究。”

  各家基金公司的考评标准略有不同。据北京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该公司的考核标准,产品排名在年度同类排名的后1/5,基金经理就会被换。

  除了对年度排名的要求以外,各家基金公司对考核周期也各有不同。一家大型公募的资深基金经理就表示,行业竞争很激烈,基金经理考核不达标被换是常态。“市场风格切换,基金经理需要去适应,三年的考评周期是比较合适的。”

  据记者不完全了解,对基金经理进行以两年、三年为周期的考评比较常见。通常来说,一些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着多个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会对他所管理的产品考评,若部分产品的考核排名不达标,基金公司会选撤换为其他基金经理管理。若是多只产品在考评周期里都比较差,基金经理则有可能被调岗。

  由于年度排名暂未出,记者统计了截至目前的产品收益率。Wind数据统计显示,若以年度收益率后1/3来计算,在可统计数据的35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各类份额分别计算)中,年内收益率处于后1/3的基金共116只。这其中的38只基金(排除没有完整数据的产品)在2017年年内收益率中同样靠后,更有17只基金同样在2016年的收益率靠后。

  同样,对于混合基金产品来说,今年可统计数据的2068只基金中,有989只产品的收益率排在后1/3。其中,有226只基金的2017年收益率排名靠后,更有92只基金同样在2016年的收益率中靠后。

  这意味着17只股票基金、92只混合基金,总计109只基金连续三年的收益率靠后。事实上,部分基金公司已着手调换基金经理。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有意让基金经理转岗研究。“而12月以来已有5只基金增聘、变更了基金经理,或是基金公司开始调整基金经理的信号。”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