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公司谋划布局摊余成本法债基

2018年12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年关岁尾,基金公司规划明年产品布局的关键时期,债券基金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产品。其中部分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公司考虑明年将布局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

  北京某大型公募的产品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货币基金发展受限,原先配置货币基金的部分客户将选择其它可替代的产品,为了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将是公司产品的有益补充。从产品定位上讲,短债基金的预期风险收益介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之间,流动性不错,适合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也是基金公司细分产品线上的一环。

  北京某银行系公募的高管表示,短期理财债基将与货币基金一样不被纳入规模排名,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在考虑新型债基产品的布局方向,产品人员在调研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及组合债基金等。

  摊余成本法债基“吸睛”缘于今年短期债基的整改。今年7月,上半年规模大幅扩张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迎来整改,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业界解读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在满足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

  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固定组合类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若是沿用摊余成本法,需要将封闭期延长至90天以上,这与定开债券基金非常类似,而面向零售客户的定开债券基金在开放期容易受资金大进大出影响,不利于流动性管理,导致这类面向零售端的定开债基规模一直很难增长。相比之下,机构定制的定开债基在流动性管理上相对更好。因此转型后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可能主要以机构客户为主。

  事实上,市场上已有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多只短期理财债基完成整改,比如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定期宝理财债券型基金8月9日发布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

  记者从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定期宝合同中发现,“摊余成本法”并不是固定组合理财债基唯一的计量方式。为了避免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按市场利率和交易市价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同时辅之采用“影子定价”。对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基金组合,基金管理人开展基于“影子定价”和“摊余成本法”之间偏离度的压力测试,对各种情景压力下基金组合偏离度表现进行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申报潮再上新高峰。据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基金募集公示表示,过去的11月,债券基金申报达67只,其中27只为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在大爆发的债基行情下保持谨慎。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负责人表示,其公司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均已完成整改,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是一个布局方向;但其认为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过度繁荣,进一步大规模增长的话,将隐含风险,人多的地方不去,债券基金将不是明年的布局重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