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QDII总体突出 明年看好港股和新兴市场

2018年12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受益于美股表现,今年QDII基金表现亮眼,尽管后期美股陷入震荡,但总体收益不俗。 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海外投资更需要深度解读宏观形势,把握基本面;同时市场波动更强调多元资产配置的重要。基金经理对明年美股持谨慎态度,更看好港股、印度等市场。

  美股QDII基金今年表现亮眼

  今年QDII基金业绩整体突出,但由于投资市场、资产类别不同,业绩差异也比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大成纳斯达克100、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等基金涨幅超过10%;同时,多只主投美元债的基金也有较好表现,融通中国概念、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C、国富美元债等基金今年的回报超过3%;此外,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广发美国房地产等QDII也有不俗表现。而主投中概股、亚太、港股等标的的基金业绩有较大回撤。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副总监徐成表示,2018年是股票投资比较艰难的一年。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美元加息、贸易摩擦等因素对香港等市场的科技股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我们采取了一些对冲措施,适当配置部分逆周期板块对冲宏观经济风险。同时,尽量规避与贸易摩擦关联性强、政策风险大的行业。”

  徐成介绍,今年对美元债的时点把握较好,对国内和海外经济形势判断较准;另外,投资时选择熟悉的债券,做到对基本面了解到位。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表示,“今年海外几只基金表现不错,比如全球医疗、纳斯达克等。未来我们会在股票层面做一些调整,以防御类型为主,以美国的公用事业、医疗等行业作为主要配置方向,同时看好印度等新兴市场。”

  明年对美股谨慎

  看好港股、新兴市场

  展望明年海外投资,QDII基金经理有不同的看法。对于美股,基金经理比较谨慎。徐成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有见顶的可能,海外市场经济增速或会下滑。而且,美国今年减税政策已经抬高了企业业绩增长,在高基数的情况下,明年企业盈利增速再次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美股大概率呈现震荡状态。相较而言,更看好中资美元债和港股投资价值。

  李耀柱表示,美股整体上涨趋势已经结束,后续走势将会分化,明年将会是调整的一年。“美国面临经济周期的拐点,对权益类资产影响较大。部分公司短期估值比较贵,也有调整需求。但一些美国上市公司的确非常优质,中长期能够走出来。我们的策略是配置防御类品种,同时在其他市场寻找机会,比如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

  有不少基金经理看好港股、新兴市场的机会。徐成对2019年港股市场的展望偏正面。首先,经过大半年的调整,港股估值已处于低位。其次,经济基本面上,政府在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基建投资、减税等方面采取措施,有望刺激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最后,资金面上,美国加息周期结束有利于资金从美国市场向新兴国家市场回流,利好港股。

  李耀柱认为明年新兴市场机会比较大,特别是印度、越南等人口红利较高的国家。 “虽然新兴市场体量小,美元每次加息都会对其汇率、股市造成冲击,但今年新兴市场经历波动后,恢复能力会比较强。”

  也有基金经理依旧看好中资美元债。徐成表示,债券市场两个主要指标,收益率曲线和信用利差,目前看都利好中资美元债。2019年美联储加息力度大概率降低,十年期美债上升的概率较小,收益率曲线特别是长端有望下移,利于长久期投资;其次,从信用利差来讲,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呈逐步放松趋势,对信用利差而言是比较正面的因素,当前中资美元债的信用利差在历史高位,即估值在历史低位。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和信用利差缩窄,2019年中资美元债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