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价格战升级 费率竞争趋于常态化

2018年12月12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基金行业竞争趋于激烈以及行情不佳影响,今年以来基金费率价格战愈演愈烈,新发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水平频频创出新低,存量基金亦纷纷调低费率应对竞争,范围不仅覆盖到了被动指数投资领域,也涉及部分偏主动管理类的基金。

  新发基金费率频现新低

  今年以来,多个类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都随着新发基金的诞生而创出了新低。

  费率战硝烟弥漫的市场之一当属被动指数投资领域。此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权益类ETF及其联接产品均采取管理费每年0.5%、托管费每年0.1%的收费方式。今年以来,ETF产品规模迅速增长,而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更显白热化。10月底至11月初成立的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的管理费均为0.15%,托管费均为0.05%,创出了权益类ETF费率的新低纪录。

  固定收益类指数产品的费率竞争同样激烈。近期成立的南方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均定为0.15%,托管费率均定为0.05%。也就是说,这些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仅为0.2%,甚至低于一些货币基金。

  不仅仅是被动投资领域,价格战的战火也蔓延到了偏主动管理领域。以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为例,管理费新低亦被不断刷新。10月份以来成立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鹏华养老2035混合(FOF)等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6%、托管费率为0.15%,低于前一批养老目标基金。可是很快这一数据又即将更迭,即将开始发行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就将管理费率定为了0.5%、托管费率0.15%。

  费率走低大势所趋

  存量基金降费的浪潮同样此起彼伏,召开持有人大会调整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层出不穷。尤其是债券型基金费率调整比较频繁,部分基金甚至将费率调降到了可以与货币基金比肩的程度。而在申购费方面,打折早已成为招揽客户的常规手段。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表示,近几年公募基金行业竞争趋于激烈,基金销售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价格战日趋激烈。在资本市场波动期间,通过降低管理费率提升产品吸引力,也是一种可以尝试的市场竞争手段。而从海外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费率降低也是大势所趋。

  从美国共同基金看,近年来各大类共同基金管理费率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依据美国投资管理协会的数据,2000年时,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费率为0.99%,截至2017年,平均费率降至0.59%,降幅达40%。同期,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费率也不同程度降低,混合型基金平均费率由0.89%降至0.70%,降幅21%;债券型基金平均费率由0.76%降至0.48%,降幅37%。

  今年8月,国际资管巨头富达推出2只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新指数追踪基金,其亮点在于管理费率突破性地降至零,且不设最低投资门槛,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随着海外资管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可能进一步推动管理费的下行。不论是主动管理资产还是被动管理资产,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产品费用会持续走低。不过,低费率的新产品固然是一个降低投资成本的选择,但投资者同时也应关注除了费率之外的其他要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