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风证券欲成立基金公司 目前正在更新申请材料

2018年12月05日 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年来这家券商对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痴心不改 目前正在更新申请材料!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天风证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证监会。不过,记者从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来看,尚未有天风证券这方面的相关信息。

  实际上,天风证券想要布局公募业务可追溯到2015年5月,当时长江证券披露称,出资与天风证券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过,今年4月,长江证券又披露了终止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风证券独家获悉,本次还是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目前正在更新申请材料,会更换股东。

  虽然说,11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销售却上演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边是大部分的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徘徊在3亿元以下;另一边却是绩优型券商系资管用不长的发行周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典型的代表就是东证资管和中泰资管旗下的两只公募基金。

  天风证券欲成立基金公司

  10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天风证券,近日又曝光了新的动作。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证e互动获悉,有投资者提问称,天风证券是否持有公募基金牌照?对此,天风证券回复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发现,尚未看到天风证券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对此,天风证券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信息证监会正在审核,没有看到的原因是监管层还没审核完,审核完就能看到了。”

  其实,说起天风证券想要布局公募业务,从公开信息查询可知,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5月,彼时天风证券还未上市,由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披露。2015年5月26日,长江证券公告称,出资与天风证券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名称为超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超越基金的申请过程经历了一系列波折,换了三个主体,报了四回材料,最终还是夭折。

  “因超越基金筹备、申报进展不及预期,合作方决定终止超越基金设立工作”,2018年4月26日,长江证券称,终止设立超越基金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超越基金的股东构成有4家,分别是天风证券、长江证券、孝昌智汇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纳兰德投资。天风证券拟出资5998.5万元,持股比例达39.99%,长江证券拟出资4800万,持股比例32%,明星私募罗伟广控制的纳兰德投资拟出资2100万元,持股比例达14%。

  “我们虽然之前有做过,但是中间因为一些问题没有搞成。”天风证券董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公募这块业务我们一直想做,所以还是希望能做下来,由于基金公司要更换股东,所以得重新更新一下材料。”

  另外,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道:“由于之前有做过一次的准备和经历,之前有些同事准备过公募基金筹备的事项,所以再一次做这些准备工作,做起来效率会更高一些。另外,虽然具体的人员配备和部门构架等方面目前还没定,但是主要来负责的人员还是之前那些。”

  今年3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成立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获批公募基金资格的机构共计142家,其中券商系的有66家,占到46%。今年取得公募资格的基金公司里,也有三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湘财基金、华融基金、西藏东财基金。

  券商系基金可谓占到了基金管理机构的半壁江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券商布局公募业务基本上有三大途径,最多的当然是像天风证券这般,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在风险隔离、独立核算等方面做得最彻底,另外,也较少有来自券商行业监管的束缚。

  另外两种,其中之一就是由券商直接申请公募牌照,这样公司上下具有较高的协同性,也不用重建销售团队等,不过薪酬激励机制等也摆脱不了券商的束缚。此外,就是由券商资管子公司来申请公募牌照,优势上当然也很明显,薪酬、人员相对独立,风险相对隔离。

  而上述最后两种就是目前常说的13家券商的公募业务,分别是东证资管、浙商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汇金资管、东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北京高华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和中泰资管,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进程仍在继续。证监会最新披露,华林证券也加入了公募牌照申请的大军之中,2017年12月13日提交了申请材料,2017年12月20日进入补正日。

  近期券商系公募基金销售出众

  “我们布局公募业务这一块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主营业务和综合金融的布局这方面考虑,对于我们现有客户或者潜在的客户,为他们多提供一种资产管理服务的方式”,天风证券董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外,记者注意到,资管新规对合格投资者有了明确规定,提高了投资私募基金门槛,这无疑对券商资管的投资者数量造成了冲击,而公募基金则会是一种补充。

  不言而喻,作为股东,券商也会为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作出贡献,最直接的就是券商会在自己的营业部推销其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但是,参股控股都只能按比例拿到收益,而券商自己开展公募业务收到的实惠也就更大。

  “目前,公募行业是资管行业里运作最规范、监管最严密,整个体系搭建得最完整的一类资产管理机构,因为它发展得早,各类法规配套也最多。此外,在开放灵活、成本低廉等方面也具有优势。所以在这个资管新时代开启的时候,公募的生命力一定会凸显出来。”沪上一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CEO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销售却上演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边是大部分的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徘徊在3亿元以下;另一边却是绩优型券商系资管用不长的发行周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以东证资管和中泰资管最为出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0月底,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基提前结束募集,募集金额高达13.38亿元;而在11月30日刚刚结束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募集工作的中泰资管,也向记者透露了其最终确认份额为9.56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