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84只权益基金面临清盘 “迷你基金”保壳谋转型

2018年12月05日 08:23    来源: 证券日报    

  384只权益基金面临清盘 “迷你基金”保壳谋转型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每每临近年末,权益基金对于“年度收益冠军”的争夺都十分激烈。不过,今年略有不同,随着权益基金整体规模的不断缩水,有太多的“迷你基金”正在为避免清盘而努力,能否“保生存”是他们切实关注的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迷你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数量已经多达1030只。而公募基金清盘的条件为,“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

  “迷你基金”队伍再扩容

  权益基金成“重灾区”

  伴随着公募基金市场上产品数量稳步增长,产品同质化问题也愈发严重。就权益基金来说,无论是从基金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还是从其投资策略来看,在2297只权益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中有太多类似的产品。这也使得近年来业绩表现相对不佳的部分基金遭遇连续的净赎回,沦为“迷你基金”或清盘。

  “迷你基金”的数量正在稳步增长。单就权益基金来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年末,权益基金市场上“迷你基金”的数量仅有84只;到了2016年年末,“迷你基金”迅速增加至159只;再到去年年末,“迷你基金”数量再度迅速扩张,总数量达到287只;而截至今年12月4日,“迷你基金”的数量已经来到惊人的384只。

  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多为机构,这也使得机构持有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规模比较稳定;货币基金由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其保本属性也吸引着新的资金前来申购。唯独权益基金不同,由于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时权益基金会出现短暂的净值下跌,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避险资金更是频繁从权益基金撤出。

  因此,权益基金便成为了“迷你基金”聚集的“重灾区”,在1030只“迷你基金”总量中,权益基金就占到了384只,占比近四成。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机构必须完全按照公募基金的方式运作,权益基金再迎新挑战。

  “迷你基金”保壳出新招

  修改基金合同谋转型

  最新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被称为“迷你基金”,但是“迷你基金”距离其清盘还有一定的距离。根据相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目前,基金的最新资产净值可以通过三季度末的基金份额及最新基金单位净值测算,经过《证券日报》记者测算,截至12月4日,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有1030只;而基金持有人数量的数据仅在基金年报和基金半年报中披露,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基金有692只。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迷你基金”的数量也仅仅是估计数量,部分产品也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以来迎来基金规模或基金持有人数量的快速增长,而原本基金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上或基金持有人数量在200户以上的基金也有可能在近日沦为“迷你基金”。

  长期基金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在所难免要面临保壳的问题,吸引新的资金或投资者前来申购是一种选择,选择修改基金合同谋求转型也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诸多“迷你基金”对基金合同中清盘条款进行了修改。如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就旗下一只混合型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此次公告正是要对此项“触发清盘”条款进行修改。该基金公司拟将基金直接“触发清盘”修改为“基金转型、合并或清盘,并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

  除此之外,也有基金公司对转型条款进行了新的设定。如国投瑞银岁增利(原国投瑞银岁增利一年期定开债基)就在此前发布公告称,某个开放期届满时,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任何一种情形时,该基金将转型为债券型基金,不再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也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的程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84只权益基金面临清盘 “迷你基金”保壳谋转型

2018-12-05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