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牛蹄仍徐行 基金期待利差收窄

2018年12月03日 09: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今年泥沙俱下,反衬出债券“慢牛”的光彩。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的债基多达859只。在债券违约闻之色变的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收益,确实让持有人感到欣慰。

  今年债基业绩的走强,主要得益于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带来的利率债价格不断上涨。不过,在许多基金经理眼里,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已经到了央行相对认可的位置,除非出现极端事件,否则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不高。而在接下来的“慢牛”行情中,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的收窄将是新的收益来源。

  牛蹄仍将徐行

  尽管今年债券市场的“慢牛”,已经让债基赚得盆满钵满,但诸多基金经理仍然坚定地表示,“慢牛”并未结束,至少在可预见的半年时间里,若没有极端性事件发生,债市仍将提供较好的赚钱效应。

  申万菱信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唐俊杰认为,在经济下滑、货币宽松和需求增加这三大利好的刺激下,未来半年将会是债市最美妙的时候,当前正是配置债市的良机。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还处于预测和讨论阶段,但最近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不仅验证了此前的预测,而且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这给债券市场继续走牛奠定了基础。此外,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也是唐俊杰看好未来的重要依据。

  中信保诚(港股02378)景泰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缪夏美则表示,至少在明年二季度末之前,债券市场仍将保持“慢牛”的走势。缪夏美认为,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为债券市场继续走强提供了基础,与此同时,无论是从“稳经济”的角度,还是社融增速下行的压力来看,继续“宽信用”的预期明显升温,这将显著利好债市投资。

  而在唐俊杰看来,随着整体风险偏好的降低,和资管新规落实导致非标资产的再投资转移,也有助于将更多资金导入债市之中,孕育“资金牛”行情。

  消灭高“利差”

  尽管对债市“慢牛”下半场依然看好,但基金经理们也认为,市场利率下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正在减少,新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利差”的逐渐收窄之中,主要是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的收窄。

  缪夏美指出,由于近期收益率下行较快,除非出现极端行情导致被迫“放水”,否则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将会逐渐平坦,下行空间已经收窄。“假如把未来半年的行情看作一个大阶段,这个大阶段中可以分为三四个小阶段,利率债的第一个小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了。”缪夏美说,“但在短端收益率下行空间收窄的同时,中长端收益率仍然存在机会,期限利差的收窄和信用利差的收窄,在接下来几个小阶段里都有望为投资者贡献收益。”

  而唐俊杰则认为,由于信用危机频发,信用债市场此前经历了剧烈的波动,除了高等级信用债依旧坚挺外,中低等级信用债遭遇了猛烈的杀跌,形成很好的信用利差。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如对民营企业的救助、货币政策逐渐产生效果等,中等级的信用债有望重新估值,缩小信用利差,这就给下一阶段的操作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