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到年底冲刺季基金公司多举措做大规模

2018年12月03日 06: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又到年关岁尾基金公司规模冲刺季。今年,货币市场基金不再计入规模排名,一些基金公司的冲规模也失去方向。股票低迷,债券市场崛起,基金公司瞄准市场细化空间寻找突破口。

  近日,多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有指导,基金公司年底靠货基冲量动力不足,“趴着的”基金公司和迎难而上的基金公司都不少。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没有冲规模的打算,年度规模有望进前十的基金公司更有动力在年底发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份,募集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有18只,其中16只是债券基金,其余两只分别为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基金和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型混合基金。不过,债券基金并不是当前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唯一选择。有的公司根据自身优势和原有实力走差异化规模发展路线。综合实力强的基金公司在债券产品方面全面布局,既有长债又有中短债,例如广发基金和南方基金11月份相继成立了投资1~3年国开债的债券ETF,又分别成立了广发景明中短债、南方吉元短债。中小型基金公司则以发行中短债基金为主,如汇安短债、中金新元一年定开债等产品。

  债市行情走牛,债基成立速度也在加快。Wind数据显示,11月份,认购时间在7天以内的债券基金达到15只,其中4只债券基金仅认购一天就成立,分别为财通资管鸿利中短债、国寿安保安丰纯债、易方达安瑞短债和广发1~3年国开债基金。

  借助债券风口,部分基金公司更是双管齐下,面向机构客户与个人客户全面发起营销攻势。华南某大型公募通过线下活动调研客户的债券类产品配置需求,11月下旬针对中小银行举办论坛。北京某银行系公募近日有一只债券基金在发行,公司官微通过派发红包等方式吸引投资者。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直接用短信营销触达个人用户。

  实际上,冲规模的主要还是大型基金公司,做大做强是他们的目标。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及初创公司而言,尚不具备冲击规模的基础,年底没有新发产品冲击规模,但在持续营销方面也不会放松。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的风口在债券市场,虽然没有新发产品,但会加大债券基金的持续营销力度。北京一位中小型基金公司机构销售负责人表示,在持续营销方面会重点推介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该基金经理的专户产品业绩突出,吸引了一部分客户群体。还有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渠道销售在全力做定投营销,希望通过获得长期资金做大规模。

  北京一家初创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产品线全的公司依靠短债或指数基金布局行情比较有效,在现在的监管环境中再用货币基金做到短期规模效应很难持续也不划算。规模的增长意味着更多的盈利空间、更好的发展格局和更多的渠道资源,但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形势和监管环境,公司更关注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包括投研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做大不一定会更强,但做强最终会变大。公司不会盲目靠短期效益提升规模,而是希望产品成为增加客户的一种方式,客户的增长才能带来基金规模的增长。

  作者:刘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