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年内跌12% 机构仍看好港股后市

2018年12月03日 06: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去年恒指升幅冠绝全球,沪港深基金风光无限。今年以来,伴随着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沪港深基金业绩大变脸。

  截至11月30日,市场上合计成立了101只沪港深基金,涉及42家基金公司。Wind统计显示,这些产品前11月的平均回报率为-12.05%。其中95只沪港深基金在此期间收益为负,占比超94%,且17只产品跌幅超20%。与去年超九成沪港深基金斩获正收益、19只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30%的亮眼业绩相比,今年该类产品表现堪称集体“翻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67.91%的收益率夺得公募基金业绩冠军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今年以来净值回撤幅度达20.65%;作为2017年的业绩亚军,截至11月末东方红沪港深年内跌超18%。

  业绩榜单显示,仅6只沪港深基金逆势取得正收益。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以12.99%的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为前11个月唯一回报率超10%的沪港深基金。事实上,剔除异常值后,该基金也是混合型基金年内回报率排名第一的产品。

  从具体持仓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今年前三季度几乎“空仓”,股票平均仓位仅为0.87%,这也是其业绩领跑的原因。

  另外5只收益为正的产品分别为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信达澳银沪港深高股息、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及国泰恒生港股通,年内净值微涨。除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外,其余4只产品均为2018年成立的次新基金。

  尽管今年港股持续回调,其后市仍被看好。“短期内港股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但跌出来的机会愈加明显,对港股中长期持乐观态度。”深圳一家大型公募投资部副总监表示。参照历史数据,港股的估值水平和股息率在全球范围内仍具比较优势,预计其在今年年末筑底后明年可见反弹回升,投资价值显现。

  华泰证券研究所港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吕程表示,在内部经济放缓、美股调整等内外部多重压力下短期港股仍存挑战。但在国内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和资金从发达市场回流到新兴市场两大因素支撑下,明年港股市场有望看到温和的估值修复。就具体行业而言,明年会有一些行业有望迎来加速增长,比如保险、券商,主要的原因是低基数,另外航空、医疗设备和服务行业明年也有可能会出现盈利增速向上。

  “但在盈利下调没有结束,政策的效果没有显现,以及海外的流动性收紧的步伐没有放缓之前,市场还是面临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吕程表示。

  对投资者而言,由于具备不受QDII额度限制、投资范围较广、可多元化布局等优势,购买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仍是目前配置香港市场最方便的路径。

  去年6月监管层下发新规,新发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应当将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港股,但老产品只需在合同中新增“存在不对港股投资的可能”的风险提示即可。因此业内人士建议,选择沪港深基金时仍要关注风格漂移现象,尤其对于新规实行前发行的“老基金”而言,投资者需从仓位高低和重仓股情况来辨别其是否名副其实。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此类基金除了关心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之外,也要关心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能力,因为此类基金港股仓位普遍不低,如果基金经理没有相关的港股投资经验,或者公司在港股投资上没有足够的研究团队,相对来说不利于基金经理的调研和投资。

  另一方面,投资者必须明确的是,港股投资相对于A股不存在涨跌幅限制,一般来说行情演绎快、波动大,选择港股仓位较大的基金,需要有心理准备,基金净值波动很有可能会比较大。投资者日常也可以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及其他言论,寻找跟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一些业绩较好的沪港深基金对于腾讯等大型科技类股的仓位较重,本轮调整中受损较大,不少投资者正在考虑加仓此类基金,整理来说,目前这一板块有没有调整到位,业界存在争议,除非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特别看好,否则还是应选择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深基年内跌12% 机构仍看好港股后市

2018-12-03 06: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