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T+0快赎业务整改大限已至 基金公司整改众生相

2018年12月03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期限已至,多家基金公司近日密集发布整改进展相关公告。

  据公告,目前基金公司呈现不同的整改状态,或变更垫支行,或升级系统,或因受限于公司条件,直接暂停直销、代销渠道的货基"T+0"快赎业务。

  多家公司加速快赎业务整改

  今年5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提及,除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银行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及个人不得以自有资金或向银行申请授信等任何方式为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任何机构不得使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同时要求自2018年12月1日起,存量“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当完成规范整改。

  随着为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的规范整改大限逼近,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加速基金快赎业务整改,有的公司公告变更垫支行,有的公司公告系统升级。

  例如,11月19日,29日起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直销渠道或代销渠道的快赎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公告。

  比如,11月26日中科沃土基金宣布,自12月1日零点起暂停公司网上交易系统、微信公众号的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恢复业务具体时间另行公告。同样暂停网上直销平台快赎业务的还有民生加银基金的“加银宝”,自11月30日起实施,但该货基的普通赎回业务不受影响。另外,鑫元基金、长安基金、东吴基金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除了直销渠道外,代销渠道同样未能豁免。易方达基金宣布自11月28日15:00起暂停在“翼支付APP”、“小米金融APP”及南洋商业银行销售旗下相关货币基金的快赎业务。同时,29日零点起,暂停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代销的相关货基的快赎业务。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暂停直销渠道的货基快赎业务主要为中小型公募,因为公司市场地位、技术实力、合作伙伴资源等因素会影响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的整改进度。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暂停快赎业务原因多样,有的因为在技术要求、风控要求、垫支行资格等方面未达到整改要求,但由于监管时限将至,只能选择暂停。有的则因为整改存量货基快赎业务以及新增快赎业务的维护成本太高,但相应渠道的货基销量带来的收益并不高,导致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因此考虑关闭部分渠道的货基快赎业务。(谢达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