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持续火爆 宽基指数类最受宠

2018年11月29日 06: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ETF火爆,无论是年初以来场内规模持续暴增,还是近期市场反弹背景下出现短暂的资金流出,都格外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尤其是创业板相关ETF,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类ETF场内份额都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股票类ETF场内份额大增110%;虽然整体规模较小,但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场内份额均增长4成以上。近期,多只ETF同时发售,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未来ETF仍将进一步扩容。

  宽基指数ETF 最受宠

  今年以来A股市场节节走低,但股票类ETF却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成为市场最亮的风景线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28日,股票类ETF场内总份额达到1499.04亿份,较去年年末增长了110.92%。其中,今年以来成立并上市的ETF共有20只,当前总份额为102.54亿份,即便是剔除新成立ETF的影响,今年以来股票类ETF的场内份额也增长了96%,接近翻倍。

  其中,宽基指数ETF尤为受到市场青睐。从现有规模看,5只场内份额超百亿份的ETF中,有4只为宽基指数ETF,分别是创业板50、50ETF、创业板、300ETF,分别跟踪的是创业板50指数、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这些均是能够反映市场整体走向的指数。从增量上看,场内份额增长最多的也是宽基指数ETF,创业板50和创业板两只ETF场内份额增长了188.79亿份和108.62亿份,而 50ETF、 300ETF分别增长了55.29亿份和52.84亿份,是场内份额增长最多的基金。

  在市场震荡调整背景下,ETF成为机构和市场老司机抄底的较优工具,也表达对市场底部阶段的认可,也显示出,ETF这一低成本的投资工具受到市场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

  货币ETF也受益

  与A股市场走低相伴而生的是,场内货币ETF的规模也出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止11月28日场内货币ETF的份额累计达到2500.63亿元,较去年年末1407.83亿元的水平增长了77.62%,且这一增长全部来自于老基金的增量,并没有新基金成立上市。华宝添益、银华日利是目前市场上场内规模较大的两只货币ETF,场内份额分别为1333.94亿份和650.57亿份,较去年年末增加了684.94亿份和388.57亿份。

  场内货币基金的主要优势就是可以与股票直接进行无缝转换。投资者在T日卖出股票,即可以买入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并开始计算收益,而在卖出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后,投资者的资金可以立刻到账用于购买股票。当市场行情不佳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场内货基获取稳定收益,如果市场机会到来,可以迅速卖出基金,即时买入股票。场内货币基金交易时间与股市交易时间同步,方便投资者进行资金转换操作获取收益。这是一般的货币基金无法做到的。因此场内货币基金的增长,往往是受股票行情走低影响。

  除了股票型和 ETF 和货币ETF,商品型ETF、QDII型ETF以及债券型ETF的规模都较小,分别只有37.71亿份、113.04亿份以及0.86 亿份,其中商品型和QDII型的场内份额较去年年末均增长了4成以上。

  基金加大布局力度

  ETF的大热,催生了基金公司发行ETF的热情,尤其是股票类ETF,更是有承担起年底规模比拼重任之势。今年以来成立并上市的股票ETF达到20只,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年份,近期,市场上还出现了罕见的ETF密集发行上市的情形。今年无疑将是ETF发展的大年。

  据统计,11月份以来,公布发售公告或正处于发行中的ETF已超过10只。富国恒生中国企业ETF将于11月30日开始发售。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和华泰柏瑞中证低波动ETF于11月26日和11月21日发售。汇安富时中国A50、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方正富邦中证500等ETF于本月发布发售公告。而富国中证价值ETF则将于11月29日上市。

  ETF不仅受到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等各路资金对这类品种的追捧,也受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和支持。日前,沪深交易所近期双双出台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提升上市基金流动性。业内人士指出,决定ETF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群体数量、基金规模以及运作机制等,流动性好,交易策略会更加丰富。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未来ETF大军将进一步扩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持续火爆 宽基指数类最受宠

2018-11-29 06: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