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 今年以来位居七大类基金之首

2018年11月29日 06:37    来源: 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今年炒股赚钱不易,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也不到3%,不过有一种很牛的投资品,很多人都忽视了,那就是债券基金。

  纯债基金今年最牛的一只,年化收益率近30%,前五名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与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2%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牛纯债基金,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达29.8%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2%,位居七大类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纯债基金、可转债基金、指数型基金、货币基金)倒数第一;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9%,位居七大类型基金首位。

  据Wind数据显示,683只纯债基金中,近6个月收益排名第一的基金是景顺长城景泰丰利C,年化收益率达29.8%。前海开源润和A及前海开源润和C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21%,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纯债基金有54只。即使是上浮55%的大额存单产品,3年期的收益率也只有4%多点,今年“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更是维持在3%以下。

  债市走牛,明年可能继续牛

  多次降准让今年以来资金面宽裕,10年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下行近5基点至3.42%,因此利好债券市场,让债市迎来牛市格局。

  今年下半年,广发基金曾推出了债券指数基金,一天就卖出去了200亿份。

  由于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因为收益低迷被资金摒弃,风险小于股票基金、收益率又高于货币基金的债券基金,成为年末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品种。

  “债市的慢牛格局有望在明年延续,即使现在布局债市依旧是个好时机。”嘉实基金全回报策略组组长胡永青表示,未来债市仍然有1~2年的慢牛行情,3~5年期中高等级信用债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债券基金要这样选

  虽然债市很牛,但并不是所有的债券基金都赚钱。以纯债基金为例,最为赚钱的景顺长城景泰丰利C半年来年化收益率近30%,而最不赚钱的信诚稳态C年化收益率却为-9.3%。

  因此,怎样挑选基金也考验投资者的智慧。

  招商银行理财师李倩表示,“背靠大树好乘凉”,建议挑选有银行背景和大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券基金。她也建议投资者考虑债券指数基金,避免个别债券“爆雷”造成的损失,“目前债券指数基金年化收益率在8%~9%的有不少。”

  此外,她认为基金挑选中“4433法则”也同样适合债券基金,“4”就是一年期基金绩效排名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第二个“4”即两年、三年、五年、今年以来基金绩效都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3”即近6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最后一个“3”即近3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