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红火 债券基金收益领跑

2018年11月29日 06:37    来源: 广州日报     刘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幸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小牛”行情,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可比的861只债券基金(银河证券1级分类)平均4.06%的收益率,超过货币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等。业内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预期明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或继续下探,收益率更高的债券基金有望“接棒”货币基金成为新的投资标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截至上周五,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4%,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2.5%一线。

  与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相反,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可比的861只债券基金(银河证券1级分类)平均4.06%的收益率,其中不少产品收益率更是超过10%。据银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融通增益实现11.12%的收益率。另外,融通债券收益率为10.75%,在7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中位居首位,远远大幅跑赢平均4.06%的收益率。

  机构继续看好债市

  记者统计,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今年1月初的4.0425%,回落至11月22日的3.3917%,回落65BP;2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更是下行超过107BP。市场人士认为债券市场出现小牛市。

  基金经理王超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下降速度过快,有资金获利盘想在年前了结,而踏空者又期待债市回调,所以边际买入热情下降,短期债券市场或存在一定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但未来对于债市相对乐观。”王超判断,整体来看,参考历史经验和逻辑依据,根据其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债券走牛或仍在半途。在融资需求回升前,债券相对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债基规模超1.9万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部分稳健且收益较高的债券基金产品受欢迎,据Wind、银河证券、中国基金业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基金市场规模合计超1.9万亿元,成为增长最多的基金类别。

  个别基金甚至提前结束募集。如南方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南方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A类:南方1-3年国开债A,基金代码:006491;C类:南方1-3年国开债C,基金代码:006492)从10月22日起发售,11月5日即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该基金短短11个工作日募集资金超过45.7亿元,显示对投资者对国开债的高度认可。

  也有基金公司加速发行。博时基金旗下首只政金债指数基金——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基金(以下简称: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A类:006633、C类:006634)日前就正式发行。记者了解到,作为市场上首只跟踪中债1-3年政金债指数的基金产品,其将分散投资于国开债、农发债和进出口行债三个品种。

  投资指引1:

  债基能否取代货基?

  货币基金流动性兼收益率比银行活期利率高是最吸引投资者的因素,那么债券基金是否有优势?目前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已经低于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可比的861只债券基金(银河证券1级分类)平均4.06%的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低于3%的现状。Wind数据更显示,截至11月19日,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今年以来增长率达6.08%,基日(2011年12月31日)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4.73%。流动性方面,目前货币基金单日赎回要限额1万元,流动性降低让其优势下降。

  投资指引2:

  未来债市将走向何方?

  博时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持续低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利率与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间仍有一定的利差保护。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资产端债券配置价值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依然有利,在货币政策仍然偏宽松的环境下,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内持有中短端利率债品种的性价比较高。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债期限利差处于历史高位。

  基金经理王超分析,从债市空间而言,货币政策短端确定性比较明确,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也较为明确;此外,全球经济的逐渐下行和美国经济顶部区间的过热回落,将在未来降低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同时也从利差角度为国内债市打开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