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下跌钱不好赚今年谁最耀眼?券商派私募业绩突出

2018年11月28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杨建

  去年的蓝筹盛宴让不少私募纷纷向价值投资靠拢,而今年市场的剧烈波动让不少私募折戟。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从业经历超过10年的券业老兵纷纷成立了私募公司。

  而从目前市场上的私募派系来看,各有优势与短板,但是从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哪家强?是公募派、券商派?还是自学成才的民间派?来自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市场行情下,券商派私募业绩独领风骚。

  今年券商派私募业绩亮眼

  年初至今,上证指数大跌22.15%,中小板指下跌33.46%,创业板指大跌24.95%。私募行业在驶入快车道后,私募依托自己的竞争力,有的走上康庄大道,有的却黯然离场,所以在私募行业熬过两年就已经是成功一大半。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的最大回撤分布情况中,股票策略平均回撤为23.91%,其中14.90%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57.74%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蓝筹盛宴让不少私募纷纷向价值投资靠拢,今年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与惨淡行情让不少私募纷纷折戟。根据私募基金经理背景的不同,市场主要有三大门派,分别是券商派、公募派、民间派。而这三大门派,各有优势与短板,今年以来是谁最耀眼呢?

  考虑到私募行业高速的优胜劣汰,为让数据样本更具有代表性,私募排排网仅统计旗下管理产品成立时间满两年,也就是目前有管理产品是在2016年9月1日前成立、且在正常运行的不同背景私募基金经理,这一群体共1667人。单从数量来看,券商派私募在数量上领先,为457人,公募派则有253人。而数据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

  券商派拥有多年证券投资经验,为从事私募基金行业打下坚实基础。代表人物有,鸿凯投资林军、朱雀投资李华轮、熵一资本谢东海、保银投资王强、重阳投资裘国根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券商派私募基金前九名的平均收益为31.99%,林军旗下的鸿凯投资,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73.07%;林峰旗下的宁波磐石,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54.47%;今年以来泓瑞投资旗下平均收益为34.41%;谢东海旗下的熵一资本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8.9%;另外还有李志斌旗下的德都投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5.27%。

  公募派私募贡献最多百亿私募

  说完了券商派私募,现在来说说公募派私募,这个可以说是私募圈科班出身的正规军了,公募派出身的私募基金,熟悉基金投研体系,很多投资经理都是从研究员开始做起,实战能力很强。代表人物有高毅资产邱国鹭、和聚投资李泽刚、星石投资江晖、清和泉资本刘青山、淡水泉赵军、景林资产高云程等。

  公募派私募里,业绩最好的是大禾投资,这家私募也几乎锁定今年的冠军了,因为买了今年暴涨的顺鑫农业,旗下四只产品的收益超过了100%。而今年公募派前九名的平均业绩为28.68%,表现较好的有胡鲁滨旗下的大禾投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72.78%。另外许巳阳的银叶投资,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13.73%。

  对于私募来说,受制于行业影响力与公众认可等限制,前期的规模扩张尤为困难。1亿元规模是不少小私募的天花板与生死线,百亿私募则是头部私募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虽然券商派在数量上领先于公募派私募,但是公募派在质地上更胜一筹,不仅百亿私募占比最高,更有六成私募管理规模在1亿~50亿元。反观百亿私募占比,公募派占比6%,券商派次之,占比2%,公募派私募几乎占据了百亿级证券私募的半壁江山。

  除了公募和券商,还有民间派,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凭业绩实力说话,普通人逆袭的标杆。代表人物有林园投资林园、明达资产刘明达、希瓦资产梁宏、同亨投资杨志达等,不过民间派私募今年业绩表现也不佳。另外还有其他机构派私募,很多期货、保险、银行等出身的,代表人物有源乐晟资产的曾晓洁,言起投资的言程序,言起投资是做量化的。

  媒体转载、摘编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本版数据及信息仅供参考,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