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ETF上市引热议 部分基金公司跟随布局

2018年11月26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债券指数基金引发市场新一波热潮,继以利率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ETF刷屏后,以地方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ETF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11月22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首日上市交易便排在场内非货币ETF的第23位。据记者了解,业内多家基金公司在调研发行地方债相关公募产品的可行性。

  地方债ETF具有三大优势

  11月22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正式登陆上交所,这是业内首只以地方债为投资标的的公募产品,上市首日共成交4977.51万元,位居全市场场内非货币ETF的第23位;该基金首募规模超过60亿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海富通基金表示,当前地方政府债发行模式存在发行主体多、券种类型多的特点。碎片化的债券存量无法形成主力标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投资地方政府债的热情,造成地方债的交易换手率在主要债券品种中最低。

  海富通基金认为,地方债ETF具有三大明显优势。首先,有利于改善目前7年-10年期地方政府债投资标的碎片化问题,形成单一主力标的,大幅提升投资便利度。

  其次,地方债允许现有投资者使用符合要求的存量债券换购成交易所上市基金份额,打通了存量地方政府债“基金份额化”的通道。随着国内信用债刚性兑付的打破和风险偏好的降低,预期广大中小投资人未来将更倾向于投资包括地方政府债在内的高等级债券品种。

  第三,地方债ETF通过吸引商业银行以外其他类型投资者入场并扩大其在地方政府债市场的影响力,强化各种类型市场参与者对地方政府债发行和定价过程的反馈,寻找真正市场化合理发行定价,最终有助于地方债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

  基金公司布局地方债ETF

  热情不一

  部分基金公司加速调研评估地方债基金项目,动作快的基金公司已上报相关产品。平安基金9月底申报中债0-5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截至11月6日,已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不过,多数观望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不具备发行地方债ETF相关的经验与资源。北京某中型公募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品牌影响力、渠道资源等方面并不具备发行地方债ETF的优势,相对国债的风险性而言,地方债的风险更高。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也在关注地方债的公募产品,曾也有想法设计相关产品,但合规否定了此类产品的可行性。

  作为发行了业内首只地方债ETF的基金管理人,海富通基金有多方面的优势,在债券ETF产品的发行运作上积累了较多经验。其中,2014年11月成立的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当时首募规模达到了66.8亿元,运行三年半来,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目前规模仍然超过20亿元。“也会吸取此次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发行的经验,继续研发其他期限的地方债ETF。”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