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次新基金快速建仓

2018年11月26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虽然下半年以来A股继续震荡下行,但是部分次新基金却不惧市场调整快速建仓。相对具有确定性机会的白马蓝筹股和业绩向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龙头仍是基金经理布局的主流方向。

  从行情来看,市场的反弹仍然较弱,上证综指上周五失守2600点。

  不少次新基金却逆市火速建仓。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自8月份以来共有13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算)成立。从基金净值走势来看,除去10余只产品净值仍为1,其余产品均已不同程度开始建仓,其中部分基金净值出现明显上涨。

  以10月16日成立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C为例,其十月净值涨幅便达到2.19%。截至11月23日,该基金年内复权单位净值涨幅为0.95%;9月19日成立的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建仓速度也较快,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到2.29%。

  此外,还有一些次新基金净值涨幅较为明显,如成立于8月8日的国泰价值精选,其自10月19日大盘反弹以来,净值涨幅已高达8.55%;8月15日成立的宝盈人工智能A,其同期业绩也达到4.74%。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次新基金相继开始建仓,但由于投资方向不同,其净值表现也出现了较大分化。数据显示,在上述134只次新基金中,截至11月23日,有25只年内净值跌幅超过2%,9只超过5%。其中跌幅最深的基金,自8月10日成立以来下跌超过17%。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得知,相对具有确定性机会的白马蓝筹股和基本面向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是次新基金布局方向。

  华南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自己管理的新基金虽然已经开始建仓,但也并不着急。刚开始的时候持股仓位大概限制在三四成以内,后期精选具有性价比的个股再逐渐加仓。在具体投资机会上,看好地产、券商和医药商业板块等主线。

  另外一家公募投资部副总经理表示,受政策面提振等影响,短期A股有望企稳向好,但是否能够迎来真正反转还尚待多因素验证。在新基金建仓上,目前仓位还相对较轻,大概一二成左右,主要配置在盈利相对稳定且具备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此外,近期也有逐渐加仓一些业绩相对稳定但被错杀的优质品种,譬如医药、消费、科技等。

  不同于上述二者相对谨慎的建仓态度,也有一位沪上基金经理跟记者表示,他认为市场已经进入真正的底部区域,目前可谓是最佳左侧布局时机。

  “目前属于业绩爆雷的空窗期,在政策利好下,A股在12月底或明年年初有望出现一波上行行情。”他还表示,从他建立的择时模型来看,未来2~3年内A股将不会再出现类似今年近千点的大跌,有望逐渐震荡上行。在价值投资观念主导市场的背景下,依旧看好大金融、大消费和医药等板块的投资价值。

  作者:项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