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1942家机构产品清盘 王亚伟私募产品也难逃脱

2018年11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股市低迷,不少股票型私募基金的净值持续下跌,出现大量私募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私募产品清盘总数达到4045只,涉及机构1942家,创出5年来的新高。而在这些清盘的私募产品中,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就有2087只,占比达51.59%。

  令记者惊讶的是,“一哥”王亚伟也未能逃脱清盘的厄运。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

   总清盘数创出5年来新高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私募产品清盘达到4045只,涉及机构1942家,最多的共清盘旗下产品44只。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2017年全市场私募产品清盘数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3572只,而今年前三季度总清盘数已创出了5年来新高。在这些清盘的私募产品中,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清盘数就有2087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上理财还根据净值将产品风险划分等级,目前私募行业平均清盘线在0.7左右,净值数据在0.7元以下不包含已清盘的产品合计有1116只,涉及619家私募机构,清盘风险较高。另外,净值在0.71~0.75的私募产品有346只,涉及246家私募机构;净值数据在0.76~0.8的私募产品有471只,涉及私募机构339家。也就是说,目前仍然处于清盘高风险以上的私募产品合计达1933只。

  当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较为脆弱,私募基金集中清盘容易产生“雪上加霜”效应。私募基金集中清盘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首先是A股市场流动性不断下降与投资者消极预期发生恶性循环,私募基金集中清盘将使得资金不断退出A股,加剧A股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另外私募集中清盘,加剧个人投资者的恐慌,导致个人投资者赎回行为发生,使得股票型私募产品的资金从股市撤离,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私募集中清盘的原因可能有:首先是市场行情的因素,今年市场出现连续下跌行情,不少私募基金面临止损清盘的压力,导致今年不少私募基金被动提前清算;其次是过去几年发行的私募基金,今年陆陆续续有不少的基金到期清算。

  王亚伟旗下产品业绩亏损

  在清盘的私募里,记者惊讶地发现,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千合资本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中铁宝盈祥云3号成立于2016年3月25日,基金类型为基金子公司,在协会的运作状态为提前清盘。而该基金信息最后更新时间为2018年9月4日。第三方数据显示,该产品清盘时间为2018年9月12日。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单从今年来看,千合资本旗下的千合紫荆系列产品的市场表现稍微好点,在金斧子展示业绩数据的产品有11只,今年以来平均亏损为7.2%,其中,千合紫荆精选A期收益为亏损11.11%,千合紫荆1号收益为亏损9.12%,千合紫荆精选B期收益为亏损11.1%,千合紫荆精选D期收益为亏损11.10%,千合紫荆精选C期收益为亏损11.12%,千合紫荆精选E期收益为亏损11.10%,千合紫荆精选G期收益为亏损11.10%,千合紫荆精选F期收益为亏损11.11%。而这些产品的基金经理则是崔同魁。

  基金经理显示为王亚伟的昀沣系列基金今年的市场表现却有点惨,平均亏损在24%以上。

  金斧子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产品有最新净值展示的合计有19只,平均收益为亏损14.5%。今年以来,昀沣系列6只有净值数据的基金平均亏损达24.035%,其中昀沣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32.96%,昀沣4号收益为亏损20.37%,昀沣2号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26.45%,昀沣5号收益为亏损14.78%,昀沣9号收益为亏损15.34%,昀沣3号收益为亏损34.31%。另外,王亚伟的千纸鹤1号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29.32%,云豹三号收益为亏损23.21%。

   王亚伟今年连续“踩雷”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记者梳理三季报注意到,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5号三季度买进易联众228万股,占流通股的0.61%,成为第9大流通股东;昀沣9号继续持有经纬纺机300.01万股,为第5大流通股东。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了曾经重仓持有的北京城乡、广电网络,已退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

  10月12日,三聚环保发布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2.20亿~14亿元,同比下降29.82%~38.84%。再加上三聚环保的大额解禁压力,10月15日到17日,三聚环保差点出现连续三个跌停板的情况。但从2013年以来,王亚伟对三聚环保却是5年不离不弃。

  三季报数据显示,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昀沣基金期末持有三聚环保4810万股,而另外一只产品昀沣3号却减持该股1530万股,退出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三聚环保2018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期间下跌达54.66%。金斧子的数据显示,王亚伟的昀沣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32.96%,另外昀沣3号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34.31%。

  记者发现,“一哥”王亚伟今年“踩雷”的个股还不止三聚环保,经纬纺机也是麻烦缠身。11月11日晚间,经纬纺机公告称终止收购中融信托32.99%的股权,公司股票自11月12日起复牌,距3月12日经纬纺机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过去8个月时间。复牌后,经纬纺机股价就出现两个“一字板”跌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