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举牌安徽合力 外资加仓优质成长

2018年11月20日 06:3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受被举牌消息的影响,安徽合力(600761)股价昨日涨停。根据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获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举牌,持股达5.15%,汇丰银行成为安徽合力第二大股东。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6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11月14日、15日,汇丰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7.17万股,占总股本的0.253%。由此,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813.68万股,占总股本的5.15%。安微合力三季报显示,国泰君安-建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718.07万股,占总股本的2.32%。

  “最近几年确实比较少见QFII举牌,此前让大家记忆深刻的就是南宁糖业(000911)、中青旅(600138)和柳化股份。而且从QFII的举牌特点来看主要有三点:第一,持有时间少则1年,多则5年,平均持仓时间为1.7年;第二,QFII集中举牌时间一般处于市场底部。第一次集中举牌发生在2006年到2007年初,第二次举牌潮发生在2009年末至2010年,全部为B股,当时B股正好处于阶段性底部;第三,QFII举牌公司平均涨幅几乎翻倍,收益颇丰。”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记者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港通开通四周年之际,随着A股震荡回暖,外资布局有加快迹象,在北上资金继续加码、外资私募备案增多的同时,老牌的外资主力QFII的举牌动作会不会延续需要进一步留意。

  根据统计,2018年三季度有149家上市公司获得QFII新进或者增持。其中,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传媒、交通运输5个行业新进或增持的上市公司都超过10家。一方面,QFII三季度新进了万科A、通化东宝(600867)、分众传媒(002027)等传统基金重仓股;另一方面,QFII三季度增持了一批优质成长股,如海康威视(002415)、歌尔股份(002241)、工业富联(601138)等。

  此外,三季度新进或者增持的股票样本中,市值在300亿以上的股票占比22%,高于全部QFII样本的20%,市值在50亿以下的股票占比19%,低于全部QFII样本26%,许多QFII新进或增持的股票即使不是行业内市值最大的个股,也可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选择行业龙头也体现海外资金偏好高流动性的股票;三季度新进或者增持的股票集中分布的ROE区间是10%-20%,当前全部QFII持股集中分布的ROE区间是5%-15%,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海外资金选择增持或者新进的重要考虑因素。

  “QFII新进或增持的股票更加偏好高市值、高ROE的股票。”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分析认为,10月底以来监管层在政策层面不断释放利好,在缓解股市流动性压力的同时,“政策底”逐渐明朗,带动A股反弹;此外,前期一些优质的白马回调,很多行业龙头估值已经处在较低水平,国际对比来看,A股对海外资金开始具备明显的吸引力。“从近期全球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这或许也暗示新兴市场的股票资产配置价值在提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FII举牌安徽合力 外资加仓优质成长

2018-11-20 06:3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