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基金可作博反弹利器

2018年11月19日 06: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10月份政策暖风频吹,A股和可转债市场有所回升。投资者既希望能抓住本轮反弹行情,又担心市场再度回落的风险,此时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及相关基金产品,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自10月19日,高层喊话稳定提升市场信心以来,市场触底回升。上证指数涨幅达7.79%,创业板指数涨幅16.45%;中证转债指数的涨幅也有4.78%。其中,一只可转债涨幅超30%,另有12只转债涨幅超10%。

  在本轮回升过程中,涨幅最大的可转债基金净值涨幅达7.09%,另有4只转债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净值涨幅超5%;以及另外15只转债基金净值涨幅超4%。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政策对市场的提振,以及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一方面提升转债的转股价值,另一方面降低可转债的信用风险,双向提振利于转债估值提升。

  然而,由于个股和个券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道可转债基金布局可转债,成为便捷有效的投资方式。

  近期转债和

  转债基金大涨

  受益于A股市场好转和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近期可转债市场也有了明显的回暖行情,可转债基金的业绩也有了显著回升。

  自10月19日以来,截至11月16日,中证转债指数的涨幅为4.78%;处于交易状态的93只转债全面上涨,只有江南转债微跌0.1%;涨幅最大的利欧转债涨幅达30.43%,德尔转债、万顺转债、东音转债等12只转债涨幅超10%;共有56只转债涨幅超5%。

  可转债的大涨,也带动转债基金的上行。同期,国泰可转债净值涨幅超7%,南方希元可转债、中海可转换债券A、中海可转换债券C、华富可转债、华夏可转债增强A等净值涨幅超5%,另外还有15只可转债基金涨幅超4%。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波可转债的反弹,受益于政策面对股市和民营经济的支持,同时个别可转债如利欧可转债,转股价的下调以及存在下调预期的情况,也对可转债的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以利欧转债的表现来看,该转债在10月19日触及78.8元的低位后,一路上涨,最新收盘价高达103.301元。其中11月14日该转债的转股价由2.75元下调至1.72元,当天利欧转债价格开盘大涨7.72%。

  转债估值仍处于

  底部区域

  虽然市场情绪有所好转,A股和转债都有所上涨;不过上证指数仍然处于2700点下方,A股市场整体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转债的纯债到期年化收益率和转股溢价率等估值指标来看,可转债市场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作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标的,可转债的股性和债性都已经有了较好的体现。从纯债角度考虑,已经有16只可转债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而股性方面,31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低于10%,其中6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这6只均为今年上市的新债品种。

  具体而言,辉丰转债价格虽然近期上涨了10%,价格目前为81.61元,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28%,但该转债的正股此前因环保问题受到整治和处罚、又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戴帽ST,属于风险警示个股。

  另外,还有洪涛转债、海印转债、模塑转债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顺昌转债、时达转债、岩土转债等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到期年化收益率高于3%的,则是多达39只。

  如果不出现兑付风险,意味着即使作为纯债持有到期,每年也有相应的投资收益。风险在于上述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能否正常兑付还债。

  从股性角度而言,今年新上市的万顺转债、德尔转债、三力转债、利欧转债、康泰转债、常熟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意思就是以目前价格买入转债,按转股价转为股票卖出,具备套利空间。不过,除转股溢价率非常低的后3只转债,分别为-1.29%、-0.25、-0.12%的利欧转债、康泰转债、常熟转债外,前3只转债要到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才进入到转股期,目前并不能转股。

  除了以上转股溢价率为负的,目前已经进入转股期和即将进入转股期的转债,还有多只转股溢价率低于10%,只要正股来一个涨停,转股溢价率即为负。如进入转股期的小康转债,转股溢价率仅为0.7%,这些低转股溢价率的转债“股性”十足。

  投资者可借道

  转债基金布局

  对于中低风险的投资,可转债尤其是债性强的可转债,提供了具备防守性的较好的进攻机会,可以作为低风险博反弹的工具。但考虑到个券的兑付风险,以及普通投资者识别风险和条款的难度,通过借道专业的可转债基金布局是不错的选择。

  据统计,目前基金市场上,可转债基金(A、B、C分开计算,不考虑分级基金子份额)的数量高达67只,不过大量转债基金规模较小。规模较小的可转债基金,运作难度增加,并且面临较大申赎的流动性压力。

  根据最新基金份额超1亿份(合并份额)、成立时间满1年、本轮反弹超4%、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不超过10%四大标准,符合条件的可转债概念基金有5只(A、C分开计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债基金可作博反弹利器

2018-11-19 06: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