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超:加快推进基本养老金专业化投资

2018年11月17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6日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支持资产配置业务发展,推动行业机构建设服务于养老金资产配置的全链条、多层次专业架构,服务各类养老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李超透露,按照个税递延养老政策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的任务要求,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制定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业务规则,并配套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加强产品储备,将养老目标基金及部分长期运作规范、投资风格清晰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截至目前,已先后批设2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5只结束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吸引投资者超过18万户,总体实现了良好开端。

  李超强调,投资管理是养老保障体系关键一环。本质上,养老金制度就是通过国家财税政策引导,将现在的一部分钱积累起来,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以保障退休生活的安排。养老金发展实践表明,随着人均寿命延长,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管理是实现养老金可持续增长的有效路径。以社保基金为例,截至201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为18000多亿元,其中,累计投资增值9700多亿元,占比53%,投资收益已超过本金。此外,在我国基本养老金缴费增长有限、支出刚性增长、企业转型期负担较重的情况下,强化投资管理,对于维护基本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性运营更有现实意义。2017年,基本养老金启动市场化投资运作,当年投资收益率5.23%。据测算,假设目前每年缴费基数不变,年化投资收益率从3%提升到5%,则相当于增加3.2个百分点的缴费比率。加快推进基本养老金通过专业化投资实现增值,有利于为社保费率的适度下调创造空间。

  李超表示,截至9月末,我国基金业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达1.66万亿元,是我国养老金市场主要投资管理队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发展20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服务个人投资者的能力和经验,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达5亿。在当前我国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进程加速、个人养老金即将转入常规发展的大背景下,基金行业应当继续发挥专业化投资管理优势,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在服务各类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李超认为,资产配置是养老金投资核心,是养老金长期收益和风险的主要决定因素。据分析,在全球选择的91只养老基金中,超过90%的基金收益来源差异可以用资产配置解释,我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建立以来,取得了8.4%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其中,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不容忽视。

  李超透露,中国证监会下一步将积极支持资产配置业务发展,推动行业机构建设服务于养老金资产配置的全链条、多层次专业架构,服务各类养老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着力拓展行业机构资产配置业务。支持基金中基金(FOF)发展,大力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强化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导向,满足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研究制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之管理人(MOM)产品规则,提高为各类机构资金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能力;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将散户短期交易性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性力量。

  二是着力优化基金作为配置工具的定位。完善公募基金投资策略、适时拓展投资范围,丰富基金产品类型;强化基金产品运作监管,注重保持基金产品风格清晰、稳定;鼓励指数基金等被动投资产品发展,实行更加灵活的费率安排;支持公募基金适度运用金融衍生品等工具以提升组合风险管理水平。

  三是着力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强化信息披露,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规范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发挥股份回购制度积极作用;支持各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资本市场交易监管,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指导沪深证券交易所做好自律管理与服务,优化基础市场投资环境,支持养老金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